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利用住校生晚自习讲解《水浒》  

2016-09-18 22:37:2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利用住校生晚自习讲解《水浒》
  今晚是我本学期第二次上住校生晚自习。上一周上住校生晚自习,我安排两班学生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今晚我又该做什么呢!
  住校生晚自习,人数仅有平时的一半,因走读生没有来,所以讲练习册是不合算的,仅仅看两节晚自习,更是不合算了。
  18:30我进入教学区,先安排两班学生大扫除,18:40学生基本到了,我便安排两班学生齐读《唐雎不辱使命》和课外古诗词十首。先营造读书氛围,而后便安排学生自由背诵了。

利用住校生晚自习讲解《水浒》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第一节晚自习铃响,安排两班学生齐读名著导读中《水浒》导言部分,勾画了其中的文学常识,比如《水浒》的作者,《水浒》的主题,《水浒》的主要内容等等。而后又安排学生勾画了林冲和武松的比较内容,鲁智深和李逵的比较内容,让学生说了两个人的共性之后,细致分析了两人的区别,尤其是鲁智深的粗中有细的特点。他能看出衙役要害林冲,竟能一路尾随,在野猪林林冲落难时,挺身而出,救了林冲。

  我先安排一班学生齐读《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让班长张欣媛在教室督查,纠正学生齐读过程中的错别字。而后我进入二班教室,我先读了课文的前三段,让学生了解了故事的起因,激发了学生阅读这篇课外文章的兴趣,然后又安排二班学生齐读。整个初三教学楼书声琅琅,我喜不自胜。
  两班学生齐读结束后,我引导学生分析了鲁提辖性格中粗中有细的特点。让学生梳理了课文内容,找出了粗中有细的要点。比如救人要救彻底,掇条凳子在旅店里坐了两个时辰,让金家父女从容脱身。到状元桥镇关西卖肉的地方,鲁提辖并不是挥拳就打,而是让镇关西切了三次臊子,尤其是第三次切十斤软骨臊子,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镇关西被彻底激怒了,提上尖刀来杀鲁达,被鲁达三拳打死。打死镇关西后,鲁达没有慌乱,而是骂道你诈死,洒家慢慢和你理会,继而从容脱身,这无不显示了鲁达的粗中有细的特点。三拳的描写也是文章的亮点,比喻形象,分别从味觉、视觉、听觉写了三拳之后镇关西的惨状。学生今晚的学习是主动的,听讲是认真的,自学是有效果的。
  讲完《水浒》,第一节晚自习仅剩二十来分钟了,我又安排学生自由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两班学生皆书声琅琅,相比较而言,一班学生背诵还要快些,毕竟我是一班班主任,学生背诵也相对认真一些。今后二班的背诵督查要作为重点,两班齐头并进,才能有效提升我的语文成绩。
  第二节晚自习,我安排了两班学生自习,我则做出了大册子《唐雎不辱使命》一课的答案。两班皆比较安静,学生都在完成双休日作业。
  下晚自习后,张老师赞叹我说:“你的激情还是不减当年,我两节晚自习都没有讲,我在备课写教案,你还在抓学生。”我笑笑说形势逼人,你没看见年轻人抓得有多紧,我老了教学效率低下,得有紧迫意识呀!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