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我的羌舞情结  

2016-07-24 16:36:45|  分类: 健康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羌舞情结
  退休教师  王清河
  生活在羌族故里的凤县,我耳濡目睹了羌族人遗留下来的生活习俗、羌族歌舞文化,不由自主被羌族人的能歌善舞所折服。每到傍晚,上千人不分男女老少,身着亮丽的羌服,围着篝火,踏着美妙的音乐同跳同乐,整个县城的新建路完全淹没在歌舞的海洋中,吸引着大批游客观赏,有的还加入其中,这热烈而壮观的场面使整个县城都随之舞动起来。而我,就是这舞者之一。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与羌舞结缘,还得从2008年6月说起。那时地震的影响还未过去,县上为了让大家早点从地震的阴影里走出来,每晚点起篝火,组织大家学跳羌舞。起初,我只是站在圈外看着,渐渐地,我被欢快的乐曲和轻盈的舞步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踏着节拍,随着圈里的舞者舞动起来……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从此我迷上了羌舞,早晨到体育场跟教练学,晚上在新建路随着大家温习,有时听到有单位请教练教,我也赶过去学,那时和熟人谈论的、切磋的就是羌舞。回到家里,客厅也成了探讨学习的课堂,成了训练的舞场。有时干脆把沙发、茶几抬到一边去,腾出空间三代人一起跳,没有音乐我就用二胡或笛子伴奏,嘴上还哼着:卖一哒、卖一哒--多么有趣的家庭舞会呀!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羌舞进步很快,不久,社区为我配发了一套精美的羌族绣花服饰,我自己又配了一双靴子,在拥有了自己的表演服装以后,我的热情更高了。我曾受凤州村委会的邀请,为村民义务教羌舞五个晚上,给教会了全套动作。2014年,我又应邀到眉县常兴镇教羌舞六天,该镇在全县舞蹈大赛中,力挫群雄,一举夺魁。现在,跳羌舞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街头羌舞有我的身影,石头羌寨有我的带头,全县羌舞大赛有我的参与。我把羌舞从凤县跳到了甘肃,又跳到宝鸡,参加宝鸡市舞蹈大赛,参加宝鸡企业街头庆典羌舞助兴。我的羌舞活动为凤县旅游增光添彩,也得到县领导和省市文化调研领导的夸赞。我很荣幸地被评为“羌舞之星”,还被评为凤县文化宣传先进个人。在我的带动下,我的老伴,两个儿子和孙子也加入街头、广场羌舞的行列,老伴也被评为2014年的“羌舞之星”。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现在,这份羌舞情结已经成为我幸福生活中的快乐音符。雨天,我坚持眺着,头发、衣服淋湿了也全然不顾;冬天,我坚持眺着,西北风刮着,依然吹不尽我跳舞的热情;夏天,我坚持眺着,酷暑炎热也阻止不了我舞动的步伐。每个傍晚,我都在忘情地跳着,全然忘了自己已是古稀的年龄,有的只是舞者的快乐和自信。有人曾劝我说:“你退休这么多年了,该享清福了,你还带个团队又是唱又是跳的,不嫌烦吗?”我回答他说:唱歌跳舞使我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给我带来了健康,带来了愉悦,同时又为咱县旅游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羌舞情结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11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