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请写一件没意义的事情  

2016-06-08 21:05:14|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写一件没意义的事情
  作文课上突然想起了一个故事。
  “老师”,一位同学举手示意我过去。那是一节作文课,学生们都在写作文,举手的同学原本趴在桌子上,半天没写出东西来。
  我走过去,这位同学马上站起来:“老师,我真没经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写不出来。”我眉头一皱。仔细地盯着这位同学:“我什么时候让你写有意义的事情了?既然你写不出有意义的事情那就写没意义的事情嘛。”学生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我:“我们小学老师一直都让写有意义的事情,我可头疼了。”

请写一件没意义的事情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没意义的事情,你能写点么?你觉得什么比较无聊?”我想多了解一下他。周围的同学开始转过身子,想听听我们之间的对话。
  “老师,我觉得写作文比较无聊”,话一说完,这位同学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周围的同学,一听这话哄堂大笑,都想听听我怎么处理这位说出了他们心里话的同学。
  “我开始也觉得写作文比较无聊,你现在跟我当年的状态有很多相同之处。你现在就动笔,把这个无聊的状态给我写出来,让我找找当年的感觉。”
  那节课学生写了很多内容,他说他本来写过很多想说的内容,但是老师说他字不好,说他题目不好,说他布局不好,说他句子不好,说他种种不好。刚开始的时候,他说自己还是比较想写的,但是最终却发现自己根本不会写,因为无论怎么写,老师都能找出毛病来。
  他说他本来很喜欢看书,但有一天妈妈说看漫画影响学习,要看名著,但是他不喜欢名著。老师也说不能看小说,因为看小说会影响学习。他曾经反抗过,默默的反抗过,但是后来放弃了。放弃反抗之后,他做的就是不看任何书。看电视,玩电脑。之后恶性循环开始了,老师和家长都说玩电脑不行,因为玩电脑会影响学习,看电视也会影响学习。后来索性能学多少算多少吧。
  我问这位同学,有没有比较喜欢的漫画,他说有的。瞅瞅左右没人,他从桌洞里偷偷拿出一本漫画递给我,我一看是一本关于高考的漫画说,里面的故事很诙谐。插画部分非常好看,男主角很帅,小姑娘也漂亮。人物之间的对话,很好的推动了故事的发展。
  漫画也是书啊,小说也会有插图啊。学生喜欢漫画,可能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找到自己更喜欢的书。与其阻止他看漫画,倒是不如让他看,让他寻找自己喜欢看的书。周围的同学告诉我,他们有的看过杨绛的《我们仨》,有的看过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有的看过路遥的《人生》。问他们原由,都说是因为喜欢。漫画和名著之间的区别在于字和画之间的比例。但是这样的比例,估计并不能成为选择与放弃书籍的原因。只要书的内容是健康的,并且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看,问题就不大。名著可以引人向上,千万别成为厌恶看书的罪魁祸首。
  对于作文,学生们出书的几率很小的。与其对他们各种要求,让他们讨厌。倒是不如多鼓励写作,让他们培养习惯。每一位作家的成功,都源于自己不断的修行,而不是老师的教导。既然如此,我们多引导少强求,多鼓励少打击。千万不要打击掉了别人的自信,再给别人糊涂的指导。学生写不出让老师满意的作品,还要说人家不会写,让学生痛苦不堪。
  读书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写作时一种精神的凝练与升华。这两个过程都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但绝对不应该成为一种痛苦。
  同学,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写,没意义的事情也可以写。没准写完了,你就知道意义了呢!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