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吴非老师的幽默风趣彰显大师风范  

2016-04-04 21:45:20|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吴非老师的幽默风趣彰显大师风范
  王小波曾说:“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有趣的事常有,但有趣的人却不多见。吴非老师真真是一个有趣之人。

吴非老师的幽默风趣彰显大师风范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吴非老师一向以“敢说”著称,曾有领导埋怨学校不该请他。这位坚持“不跪着教书”的大师却是这样说的:“有人说我胆子大,什么话都敢说。其实我胆子小,不敢说假话,怕雷打。”提到某些缺少教学智慧的教师,他说:“你用你辛苦的工作,断绝了民族的未来。”对于当今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现状,他认为“这是断子绝孙的教育。在学校最可怕的是一群愚蠢的学生在辛苦学习。说你刻苦,是因为没天分”。他用呆萌平淡的语气抛出一个个诙谐而又独特的包袱,让人哄堂大笑之后又忍不住沉思这份诙谐后掩藏的深意。
  吴非老师的有趣不仅体现在风趣幽默的言谈上,还蕴含在他的行为举止中。某年他的一个学生高考语文作文成绩优异,有记者来采访他如何把学生教得这么好,他思考了一会,诚恳地答道:“我这个学生从开学作文就一直很好。高中三年我所做的努力不是让她的作文变好,而且不让她退步。”不顾记者的尴尬,还继续真诚地邀请记者,“我这儿有个学生平时考二十分,高考考了七十分,我有很多思考,你要不要采访下?”可想而知,那个记者落荒而逃。非但不借此机会赚名气,还坏心眼儿得往外推,可真是个有意思的人。
  他还提到,年轻时由于不打学生,受到学校领导、同事施加压力。“嫌我不打学生,跟他们不是一伙儿。我胆小啊,于是我就打学生,大队书记的儿子。”别人不敢打的学生,他敢打,还给自己扣上胆小的帽子,配上一副委屈的表情,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再比如,有次他偶遇一个陌生的初中男生问他“你觉得我帅吗”,很明显是孩子间打赌试胆,他非但不生气,还把这当作一件趣事到处讲起,觉得那个男生勇气可嘉。不正应了那句话嘛,“世上不缺少趣事,而是缺少发现趣事的眼睛。”
  “聪明的人不一定幽默,幽默的人一定聪明。”吴非老师的这份有趣不是人云亦云,哗众取宠,而是深植于厚重的思想土壤,迸发自独立思考的火光。各种理论典故,他随手拈来,侃侃而谈,自由延伸,非博学不能取之;各种教学现象错综复杂,众说纷纭,他独有一份见解,鞭辟入里,发人深省,非深思不能得之。从吴非老师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独立思考”。“我很敬佩苏霍姆利斯基,可是我要自己思考”。当人有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又坚持独立思考,自然能以豁达的心态,乐观的态度和幽默的言语面对生活,面对事业,面对他人。
  吴非老师是位有趣的人,更是位有趣的教师。“不跪着教书,优秀的教育者无一不是思考者。”他的有趣从未脱离对教育、对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思考。他关注课堂与人的关系,认为教师不仅要关注当下,更要着眼未来,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良好习惯和优秀人格;课堂就是美丽的爱和等待,教师不能用超课时和超量作业替代教学,而是要启智与导疑,培养批判性思维品质。“聪明的老师下课后让学生满腹狐疑”,让学生独立思考;教师自身要培养教育智慧,重视自己的实践与思考。可以说,他的有趣,是在肥沃的思想土壤中开出的独特的花朵,是在广阔的胸怀碧空中飘荡的自由的风,是在炫目的思考闪电中迸溅的燎原的星火。
  王小波说,“假如这世上没有有趣的事我情愿不活。有趣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一直伸往未知的领域,无趣是个封闭的空间,其中的一切我们全都耳熟能详。”在教育行业,“有趣”却从来不是评价教师的主流标签。但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有趣的优秀教师不断涌现,努力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充满笑声。那么,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有趣的教师,留待每一位教师独立思考后回答。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936天。
  二、今日记录: 早晨5点起床,连续批阅试卷四沓。6:50抵达学校,督促二班学生背诵《岳阳楼记》和《马说》。我批阅完了最后一套试卷,组织学生给这五沓试卷加了总分,忙碌了3天,终于阅完了试卷。晨会期间检查了学生的作业,早读继续督促二班背诵。第一二节课,分别在两班上了《马说》第二课时。第三死四节课,复印教师资格证并上交,整理了办公室的物品。中午饭后感到很困,躺在沙发上美美睡了一觉。13:20进二班蹲班,13:50进入一班,先给学生读了我的描写春天景色的日记两篇。而后讲了托物言志作文的写法。第六节课。到电教室,给我的U盘导入了昨日清明节活动所照的照片。下午放学后送住校生,参加教师例会。返家后休息片刻,和妻子上街吃饭,饭后又看望父母。可能是我太困了,对父母的态度不够好。回到家中洗漱后,21点就躺在床上,今天是我睡的最早的一次。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今天我步行了17633步,8.83公里,消耗750卡路里。听周德东恐怖小说《罗布泊之咒》第93集,听蔡骏长篇悬疑小说《人间》第8集,听励志书《 思考致富》第24集。听《大秦帝国》第四部第91集。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67期61至7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105期91至10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