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检查《五柳先生传》的背诵和默写  

2016-03-13 11:22:19|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检查《五柳先生传》的背诵和默写
  八年级下册共有古文两个单元,每一篇皆要求背诵,所以从数量上来说,八下课本的背诵任务最重。早在开学第一周,我就开始了五单元古文背诵的检查,现在《与朱元思书》的背诵已经结束,一班全班背过了《五柳先生传》,大部分学生背过了《马说》,二班《五柳先生传》的背诵尚有近十人没有背会。
  于是早读我在二班说:“背过《五柳先生传》的同学请举手。”看着举起的手臂如丛林,我欣喜之余,也发现有十多个学生没有举手,竟然有魏鑫,他的眼睛一闪一闪的,望着我,没有举手。

检查《五柳先生传》的背诵和默写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说:“再给你们十分钟的时间背诵,不会背的,抓紧时间背诵,会背诵的同学互相检查。”学生互相检查时,我走到魏鑫面前,开玩笑的对他说到:“抓紧背诵,下早读前再不会背,我可要给你捶背哦。”
  “我知道,老师,只剩下一段了。”后来果然五分钟不到,他就背完了《五柳先生传》。
  学生大多数已经背过了《五柳先生传》,但默写时,还常常出现错误。我把没有背过的十余名孩子集中到教室后侧,让他们翻书照抄两遍,加强记忆,又安排了其余四十多人的默写。
检查《五柳先生传》的背诵和默写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十分钟后,我收了学生的默写,又安排他们互阅,按照一个标点一句,全文总共36句,每句3分,总分108分,学生互阅结束后一统计,竟有二十多个孩子默写得了满分。
  我又安排学生纠错,满分的孩子背诵《醉翁亭记》,我则在教室里检查学生的纠错。有些孩子的“短褐穿结”中的“褐”写错了,还有的不会写“晏如也”的“晏”,“衔觞赋诗”出错很多,直到全部检查完,我才松了一口气。
  快下课时,又收了没有背过课文的孩子们的抄写,两遍抄的还是比较认真的,我则说:“赶快背,明天我打算把没有背过的人放学留下来背诵。”
  走出教室时,我忽然觉得刚才有些粗心,应该调查一下出错的原因,比如哪些字是背错而出错,哪些是习惯性误写,哪些字出错几率最高,需要常常给学生提醒,或许这样,我的背诵默写检查的效率也就提升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914天。
  二、今日记录: 早晨6点起床,7点抵达学校,早饭后,早操时间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督促1班学生背诵《醉翁亭记》。第1节课,在2班上了《五柳先生传》第2课时,第2、3节课,分别在两班上了《醉翁亭记》第1课时,第4节课,手机浏览。午饭后短暂休息,而后批阅作文10本。13点40分,和学生一道参加开学表彰大会,期间偷阅学生作文25本,至此本学期第一次作文全部阅完。只是我上期成绩不好,有些难堪了。第7节课挑选了学生作文,分出了等级。第8节课,听了邢老师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献给母亲的歌”,活动由学生主持,学生参与率高,锻炼了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第9节课评课。18点40分进1班教室查看卫生打扫情况,而后进2班蹲班,安排学生齐读六单元古文。第1节晚自习,先讲评了大册子《与朱元思书》一课的答案,而后讲评课外文言文翻译一篇。接着又让学生默写了《五柳先生传》,这是本学期第9次听默写。谁能料到2班25名住校生仅有12名学生背过了课文,只好让其他13名没有背过的学生抄写了两次。第2节晚自习,批阅了学生默写和抄写,而后督促这13名学生背诵了20分钟。接着用手机给班级QQ群传了近期拍摄的照片。下晚自习后督察住校生,填写检查单1页,22点看望父母亲,返家已是22点40分,输入前期日志1篇,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书写了当日日记。今日备出作文教案2课时的任务没有完成,只有挪到明天了。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今日步行15788步,7.89公里,消耗771.4卡路里。听周德东恐怖小说《罗布泊之咒》第71集,听《英雄》第2集,听励志书《 思考致富》第2集。听《大秦帝国》第四部第69集。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64期51至6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104期71至8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