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督促学生背诵十首古诗词  

2015-10-04 21:29:05|  分类: 教学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督促学生背诵十首古诗词
  今天是正式上课第一天。早晨6点50分我就进入了教室,看到陈雅倩、来少洁几名女生打扫着教室,便督促教室里为数不多的几名学生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我把早读任务写在了黑板上,除了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之外,还加上了预习《新闻两则》的目标。
  大约7点,学生已经到齐,我给学生讲了早读规则:进入教室,立即坐好,看黑板上的早读任务,而后掏出书本,逐条完成任务,不干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为了督促学生,也是对学生假期没有好好背诵的惩罚,我说今天前三排24名学生必须背会《课外古诗词十首》,明日检查第四排,后日检查第五排,本周全班必须背会十首古诗词。
督促学生背诵十首古诗词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中午课前蹲班时间,我逐个检查了前三排学生的背诵,竟还有一少半学生没有背过,整整十人!十首古诗就这么难背?一定是没有用心。
  下午放学,我将前三排没有背过《课外古诗词十首》的十名学生留了下来,我则坐于教室一角批阅学生补交上来的暑期作文,五名学生背会离开了,至18点10分,还有陈思宇、程永虎、白浩轩、赵宇、王嘉钰五名学生没有背会。在放他们回生活区吃饭时,我对他们说晚自习要抓紧时间背诵,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没什么作业,是背诵的大好时机,否则明日中午将站在教师办公室里背诵整个中午。
  晚自习我是二班的,因放暑假时忘了给二班安排背诵任务,所以我打算今晚只检查前两首的背诵,这对二班学生来说应该不是难事。
  18点50分,我就在2班开始了十首古诗词的讲解,我觉得讲解后学生理解了诗意,背诵就会更加容易。19点40分讲完了全部古诗词,就督促学生背诵其中的前两首了,教室里人声鼎沸,连那些学困生也都闭着眼睛大声读着,或许他们觉得只背两首,不难做到。
  仅几分钟,一些学优生就纷纷来到了我的面前,他们已经背过了,20点第一节晚自习下时,二班住校生除6人之外,已经当堂完成了背诵任务。
  第二节晚自习,我让学生自习,自由完成作业,让没有背会前两首诗歌的六名学生站在座位上继续背诵。至20点40分,只剩郑兴龙背会了一首,其余学生皆完成了背诵前两首的任务。看来分解检查,学生是容易完成的。
  查完2班学生,我进入一班教室,那几位没有背过的孩子还在小声默背着,但愿明早检查,前三排已经全部背过了,我可不打算留几名学生中午加班,因为我还想睡个午觉呢!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45分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725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45分起床,洗漱喝药,于6点45分抵达学校,吃了早餐,继续督促1班学生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7点半晨会,而后继续督促学生背诵。有个别学生背诵不认真,遂宣布今天检查前三排学生的背诵。第1节课,因看错了时间,造成语文课少上了20分钟,在1班教学任务没有完成。第2节课,在2班上了新闻第1课时,学生学习兴趣比较高,今后教学在课堂纪律上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课间操给学生排了做操队形。第3节课,手机浏览,第4节课,给雷宁重办了素质教育手册,补写了一学年的成绩和操行评语。午饭后短暂休息。补备《新闻两则》第2课时教案。课前蹲班,在1班检查前三排学生背诵,共有10人还没有背过,打算下午放学扣下来强制背诵。第5节课,备完了《新闻两则》第2课时教案。第6、7节课,抄写教案,下操场锻炼。大课间督促卫生打扫,第8节课,班会,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第9节课,留未背过课外古诗词的学生9人,背了一节课,还有一半学生没有背会。18点半进2班蹲班,给学生讲前五首古诗,并检查2班学生前两首背诵,大部分学生当堂完成了任务。第2节晚自习,检查6人背诵,除郑新龙外,其余皆完成了背诵任务。收了全部住校生的暑假作文本,安排不合格的学生另写。至下晚自习,住校生基本完成了作文任务。返家后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73集。听蔡骏长篇恐怖悬疑小说《生死河》第26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5期91至100页。第二次阅读叶广芩长篇小说《青木川》331至34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42期11至20页。阅读《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时间管理》81至90页。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