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上课不听讲学生的应对之策  

2015-07-21 08:51:0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上课不听讲学生的应对之策
  今日课间和年轻老师交流,我诉说了当前的窘境,管理学生力不从心。我说了学生上课不怎么听讲,每天都有十余名学生不写作业时,想惩治这类学生,体力和精力又跟不上。年轻人认真地听完,而后说:“王老师,你比我们强多了,我们课上不听的人铁定比你还多,我们不交作业的有二十多人呢!”
上课不听讲学生的应对之策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听罢无语,看来这已经成了我们老师共性的问题。可是我们想好了解决之道没有。我想主要还是懒惰思想作祟怕和学生对立,影响了自己教育教学的心情。不听讲随意讲话的孩子都是顽劣的孩子,和这些孩子过招得有很大的耐心和智慧。比如你明明看到他上课转过去说话了,当你提醒他时他却毫不承认。有的上课一直低着头,当你走近他时他慌忙将手中东西收好,原来看的是课外书籍,更有甚者在桌兜里转着魔方。你让他注意听讲,可是没有多久他又一切照旧。最后还是教师自己对这些放松了要求,才造就了一批上课不怎么听讲的孩子。假如下课后抽时间对这些孩子进行专门的教育,或许这些孩子就能有所改变。关键要对学生有信心,有信心才肯在这类孩子身上下工夫,才能促进这类学生的转变。
  我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不肯在这类学生身上耗费我的时间,觉得“朽木不可雕也”,“麻袋上绣花”不成样子。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中等学生和学优生的学习关注上了,或许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今后应该如何改进呢?李镇西老师所说的把问题学生当作教学资源进行研究,一次改进一个学生,日积月累,可能就会有大的收获。中等学生背诵识记的检查,还是安排学生吧,毕竟中等学生还是比较自觉的。只有不放弃学困生,对他们多进行理想教育,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激励他们学习的信心,使班级全体学生都能投入到学习中去,堵住了教学的短板,或许才能促进整体成绩的提升。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雨转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660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抵达学校,进2班蹲班,安排学生背诵《狼》一课,而后我完善要上交的导学案,才做了五分钟便发现约有一半学生没有学习,遂关了电脑,叫了几名读书不认真的学生站到讲台上,检查他们《狼》一课的背诵,竟全没有背会,便拿着书本在教室巡查督促,至7点50分,又有十余名学生背过《狼》一课的课文和字词,我又给其签了字。8点钟,到一班检查了作业,而后检查了二梯队的《狼》一课的背诵,竟有四人没有背过,把我吓了一跳,我还以为1班前五排都背过了,今后得不断地检查了。第1节课,花费半个小时完成了《猫》一课的导学案并上交。第2、3节课,在两班上完了《马》,第4节课,在2班讲评“诚信”作文,中午饭后短暂休息,而后上网更新了博客日志。13点50分至14点20分在2班蹲班,检查学生背诵多人。第5节课,填写社团活动表格8份,第6节课,填写社团活动考勤表和成果表,完成备课组中心发言材料3份12页。大课间进教室巡查,询问雷宁哭的原因。第7节课,在1班讲评了小册子第30课《狼》的练习答案,复查了学生的批阅。第8节课参加班主任会议,此会开到了19点,整整开了两个小时。散会后到饭堂吃了晚饭,返家后躺在沙发上阅读手机书1个多小时。而后洗漱,听讲座一个小时,书写了当日日记,后抄写业务笔记2页后就寝。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6圈。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6集。听长篇恐怖悬疑小说《十宗罪1》第9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2期21至30页。阅读莫言长篇小说《生死疲劳》61至7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32期51至60页。听讲座一个小时。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