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平凡世界的苦命人  

2015-03-26 16:28:47|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平凡世界的苦命人
  --阅读《平凡的世界》感悟之8
  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牵挂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虽然剧中的情节及表演并不吸引如今的我,但强大的《平凡的世界》情结却让我难以割舍。已经无数次,我用文字表达过对路遥的敬意,至今都难以忘记24年前,在报纸中读到路遥英年早逝的消息的那种沉重与伤感。毫无疑问,路遥也是平凡世界的苦命人,也有普通人的凡俗之痛之苦。也许多活十年,他不会为金钱而苦,凭借他的声名,他的收入能够上福布斯富豪排名榜,遗憾的是这不属于物质遭遇困境的路遥。
平凡世界的苦命人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路遥写作《平凡的世界》时,据说在矿山一简陋的招待所里,整日与老鼠相伴,大半年的光阴,就为了经营《平凡的世界》。这是一种简单的执着,也是一种偏激的信仰。我不知道路遥为何要在《人生》中塑造高加林,为何最后要在回归的土地捶胸跪地地忏悔,也许这就是路遥的短视,无法站在指向未来的视角让高加林式的人生更富有远行的力度。而《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有一颗朴实的文学之心,我不知道为什么路遥不合逻辑的让孙少平绝缘写作。凡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有志青年,那个年代都有不约而同的文学情怀,都有强烈的文学梦。如今早已功成名就的莫言、阎连科等文学巨匠,能够从土地上超拔出来,凭借的就是文学给予他们人生机缘。尽管追寻文学人生的路上并非想象中的富贵荣华,甚至有时很是落魄,但赢得心灵的高贵却是毋庸置疑的存在。若是路遥安排少平的人生里多一些写作情怀,多一些文学获取的野心的满足,那么平凡世界里就会有越来越多对于文学的追逐。为此,我不得不认为路遥最后将少平送回到煤矿,去报恩似的迎娶师娘,这对少平来说意味着什么?也许这就是平凡,相信这样的平凡很有可能将少平身上那种强烈的文学意识烂漫情怀淡化,甚至扼杀。若是如此,还不如将少平送上更加阔远的人生之路,到沿海去成就自己不凡之梦。遗憾的是路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人生,他的心也就难以放到远方。
平凡世界的苦命人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路遥弥留之际,不得不面对离婚的现实。我不知道在文字世界全然是精神斗士的路遥是豁达的接受,还是无奈的屈从。他的妻子是京都的闺秀,为何要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去。她的离去也许带给了路遥最大的哀痛,因为一向自命不凡的路遥终究不会想到自己的俗世人生竟然是如此暗淡。要是病痛没有折磨路遥,我相信离婚的他身边会有无数文学女青年的追求,诚如贾平凹幸遇红颜知己被逼离婚,在《废都》遭到炮轰,身心疲惫时住进医院,就有文学女青年追随而来。路遥就没有这样的福气,兴许上天安排他的人生就是来这平凡的世界遭受欠缺女人的痛苦……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562天。
  二、今日记录:早8点起床,打扫卫生后浇花,洗漱后吃了早饭,9点和妻子上街购物,先后逛了两个超市,购物花费150元。返家后花费2个番茄更新了博客日志。午饭后午睡至15点,父亲前来让下载演出照片,花费一个多小时给下载好,又让给照片重命名,花费半个小时完成。女儿又要买鞋子,上网忙碌了半个小时发现已经17点30分了,便忙下了一碗面吃了,18点10抵达学校,在办公室短暂休息,18点20分至18点40分进1班教室,先督促学生打扫卫生。而后安排学生齐读课外古诗词十首,齐读《木兰诗》,在1班讲了《木兰诗》第2课时课堂练习答案。18点40分又进2班教室,先组织学生齐读《课外古诗词十首》两遍,而后又讲了后五首的意境和主题,接着讲了讲了《木兰诗》第2课时课堂练习答案。随后又让2班学生拿出《同步导练》练习册,讲了第1课和第2课的练习答案,讲完后又复查了学生自阅的练习册。第2节晚自习叫学生6人,讲了《木兰诗》课堂练习答案,让学生当场纠错。接着批阅了两班《木兰诗》一课的语文作业一百余本,一学生趁机说话,被我叫到讲台站着背书半个小时,背会了《课外古诗词十首》的前五首。接着又批阅了两班住校生的日记本60本。21点40分下晚自习返家,输入前期日志1篇,又书写了当日日记。22点半至0点书写教案5页,备出教案两课时。今日做事效率比较高,时间基本没有浪费。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二部59、60集。听长篇小说《狼图腾》第8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7期11至20页。阅读励志书籍《目标》151至16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18期21至30页。听丰子恺散文《山中避雨》2次。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5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