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阅读欧阳修《生查子》的感悟  

2015-03-15 11:55:52|  分类: 宋词研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阅读欧阳修《生查子》的感悟
  --宋词研读与感悟系列之7
  生查子(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阅读欧阳修《生查子》的感悟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悟】
  这是首相思词,写去年与情人相会的甜蜜与今日不见情人的痛苦。词的上阕写“去年元夜”的事情,花市的灯像白天一样亮,不但是观灯赏月的好时节,也给恋爱的青年男女以良好的时机,在灯火阑珊处秘密相会。“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二句言有尽而意无穷。柔情蜜意溢于言表。下阕写“今年元夜”的情景。“月与灯依旧”,虽然只举月与灯,实际应包括二三句的花和柳,是说闹市佳节良宵与去年一样,景物依旧。下一句“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表情极明显,一个“湿”字,将物是人非,旧情难续的感伤表现得淋漓尽致。
  【思】
  这首词与唐朝诗人崔护的名作《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有异曲同工之妙。词中描写了作者昔日一段缠绵悱恻、难以忘怀的爱情,抒发了旧日恋情破灭后的失落感与孤独感。
  【品】
  上阕写去年元夜情事。头两句写元宵之夜的繁华热闹,为下文情人的出场渲染出一种柔情的氛围。后两句情景交融,写出了恋人月光柳影下两情依依、情话绵绵的景象,制造出朦胧清幽、婉约柔美的意境。下阕写今年元夜相思之苦。“月与灯依旧”与“不见去年人”相对照,引出“泪满春衫袖”这一旧情难续的沉重哀伤,表达出词人对昔日恋人的一往情深,却已物是人非的思绪。
  【悟】
  此词既写出了情人的美丽和当日相恋时的温馨甜蜜,又写出了今日伊人不见的怅惘和忧伤。写法上,它采用了去年与今年的对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间形成哀乐迥异的鲜明对比,从而有效地表达了词人所欲吐露的爱情遭遇上的伤感、苦痛体验。这种文义并列的分片结构,形成回旋咏叹的重叠,读来一咏三叹,令人感慨。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552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20分抵达学校,吃了早饭后检查了两班作业,第1、2节课,熟悉了教案,第3、4节课,在1班先后上了《爸爸的花儿落了》第1课时,继续讲评了寒假作文。中午短暂休息,而后批阅了1班随堂测试本,中午蹲班时间检查了1班作文,第5节课,在2班上了《爸爸的花儿落了》第1课时,第6节课,批阅1班作文多本,大课间下操场锻炼,第7节课,在2班上自习1节,讲评了当天作业,第8节课,班主任会。下午放学后批阅了2班随堂测试本,而后上街吃了砂锅。阅读手机书1个小时,头晕难受睡觉1个多小时,起床后上网1个小时,进成功学论坛阅读,摘录网友草儿青青的行动日记一则:“今天,我依旧忙碌。因刘芬婷老师请假,学校把她的语文课加给了我,我全天上了7节课。早上一二节课给六班上了两节作文课,第三节课在二班上了一节《伤仲永》,第四节课是我今天唯一没课的好时光,我忙批阅一班的作文,下午还有两节一班的作文课呢。我一节课批阅了30本,这个效率已经很高了。中午饭后,我在办公室稍作休息,便又批阅。直到下午快上课了,我终于批阅完了一班的作文。下午两节作文课,上作文课的感觉很好,学生的兴趣也很高。而后又在两班各上自习一节,下午放学,我没有回家,呆在办公室里继续批阅二班的作文,阅到了18点多,批阅了一半,我才回家。晚上,我备出了《伤仲永》第二课时,做出了练习册上该课的答案,明天我的教学内容有了,我的心顿时轻松了,因为明天我还要上八节课,没有一节空堂,在学校是没有备课和批改作业时间的。今天,我好高兴,连上7节课我都挺了过来,那么明天连上8节课,我也能挺过来。忙碌,代表着充实,说明我没有虚度。”,阅读了她的行动日记,我回复道:“你的效率很高,我的毅力很强,向你致敬!”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二部39、40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571至58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6期111至120页。阅读励志书籍《目标》51至6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16期61至70页。听讲座《痛苦,是你成长最好的燃料》两次。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