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高效课堂语文学习小组竞争学习的感悟  

2015-03-10 14:50:06|  分类: 高效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高效课堂语文学习小组竞争学习的感悟
  --王磊老师高效课堂研究反思之13
  高效课堂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重视语文学习小组的学习,在我看来,小组合作探讨学习可以促使学生思考,通过交流内悟老师所讲的内容。
高效课堂语文学习小组竞争学习的感悟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今日我在两班各成立了八个学习小组,为了省事,我把一个大组分隔成两个小组,前三排六人为一个小组,后四排八人为一个小组,而后由学生选举了小组长。有些小组长不大遵守纪律,学习较差,这正好锻炼他们,实践证明了我的看法。比如二班的郑兴龙、李林清,他们以往上语文课不怎么听讲,上学期因课堂讲话,还被我教训过。自从选为小组长以后,这两位学生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上课听讲不但专心,而且还不断举手答问,努力想使自己的学习小组被评为本节课的优胜小组。为此我很是欣喜,每节课优胜小组的选拔弘扬了班级正能量。
  今日除了语文课之外,我还上了一节作文课,讲评的是寒假生活类作文。作文我还没有批阅,上课时我灵机一动,继续利用高效课堂模式进行作文教学。首先我让学生自主思考,寒假生活类作文应该如何去写,学生答问后我立即给小组加分,学生积极举手作答,说要有主题意识,不可写成流水账的;有说要有详略,要有中心事件,要有生动的描写的。还有说要注重人物刻画的。教室里举手如林,我都不知道该叫谁回答问题了。
  第二个环节是小组内部作文交流,我采用的是合作学习方式,小组内互读互评作文,推荐佳作上台交流。我说如果真是佳作,将给本小组加一分,所以小组作文交流时是认真,基本上没有干其他事情的学生。小组代表上台读作文时,全班学生听讲认真,因为我说过凡评议作文,只要评的正确,也要给本小组加分。每当一篇佳作读完,学生们又是积极点评,过去学生上台读作文时不注意听的现象不见了,作文课也变得气氛活跃起来。
  今日下午我连上两节语文自习,自习课我讲评了练习册,也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一上课我就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批阅练习册,小组讨论评阅结束后,就开始了我的讲解。讲解时我我把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学生易错题型作为重点,让学生抢答,答对的给本小组加分,答错的再由其他小组回答,也节省了我的体力。
  成立学习小组后课堂纪律明显好转,2班有个别学生在其他小组答问时吆喝自己的答案,我按照违规当即给这些学生所在小组扣分,有的学生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时不积极参与,我也给他们所在小组扣分,亦使全部小组都能进入学习的状态。
  小组合作学习,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尤其是优胜小组的评选更是激发了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549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20分抵达学校,匆匆吃了早饭,和学生一起上操,检查了两班语文作业,在2班督促学生背诵。第1、2节课,分别在两班上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第3课时,分析了百草园无穷的乐趣。第3节课,在1班讲评了学生的寒假生活类作文,段浩淼和张彩霞写的比较好。第4节课,批阅2班的随堂测试本。中午短暂休息后组织留校生打扫卫生,收了1班的语文作业本。第5、6节课,写了春芽文学社的章程并上交,打印了班级简介和上学期优秀学生事迹。大课间下操场锻炼,第7、8节课,分别在两班上自习,先组织学生齐读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第一部分,讲解了随堂测试的答案,交流了学生写的看图小练笔,有不少学生描写很是精彩,人物是逐个介绍,刻画人物的外貌神态和内心,接着两班16个学习小组选举了语文学科长。放学后召开了一班班干部会议,对学生提出了要求。批阅两班的语文作业本合计117本。晚饭妻子做的米饭,今天是我44岁生日,我又长了一岁,岁月不饶人啊。19点30分和父母到体育场锻炼,到父母家取了父亲给我写的班级文化墙布置的毛笔字。返家后花费2个番茄备课一课时3页,又花费一个番茄写了当日日记。今日我做事效率比较高,今后我要在学习小组的建设上再下工夫,做好内功,我将战无不胜!还要积极和后进生交朋友,稳定好后进学生,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5圈。听《大秦帝国》第二部33、34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541至55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6期81至90页。阅读励志书籍《目标》21至3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16期31至40页。听讲座《如何过好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