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小组合作学习高效化的尝试和思考  

2015-02-01 11:46:17|  分类: 高效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小组合作学习高效化的尝试和思考
  --王磊老师高效课堂研究反思之10
  2014年12月初,我听了几节小Z的高效课堂实践课,遂在一班尝试小组合作学习法。我的小组建立还是传统课堂的做法,一三五排向后转,自然形成四人小组。
小组合作学习高效化的尝试和思考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一、四人小组的建设分析
  四人小组的优点,在于不用调整学生的座位,不用对学生打乱编排,顺其自然就形成了学习小组,而后由四名学生推荐小组长,小组就此成立。照此法一个班级可成立12个学习小组,每个大组可形成三个学习小组。
  到宝鸡高新中学参观,发现其学习小组为六人小组,为三三面对面坐,侧对着黑板,这有利于相互讨论,但学生需要扭头看黑板,似乎有些不方便,尤其是自觉性差的学生,也有利于讲话,有利于抄作业。因此我现在的做法还是跟传统课堂一样,全部面向黑板而坐,只需要讨论的时候就前一排2人转到后面,进行讨论,方便而快捷。
  二、小组运转:独立思考为基础的合作探究
  学习需要合作,但更需要独立思考。所以,每节课必须留充足的时间给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然后再抽出几分钟让学生讨论。讨论的目的是:一、思维碰撞,发现别人思维的优点,找出自己思考的不足,使得自己的观点更全面、更完善,从而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二、顺带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这里必须强调,没有个体独立思考,独立观点,所谓讨论就是花架子,形式主义。
  三、小组评价:奖励集体,惩罚个人
  如何进行小组评价?通常的做法就是“捆绑式”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好像有一个优点:培养集体感。但总的来说弊大于利,说白了“捆绑式”评价就是“连坐制”,就是一人犯错,集体受罚。我们的本意是希望集体每个人相互监督,共同向上,但其实作用有限。首先,犯错的学生真的会因为连累了集体而愧疚万分,下定决心要改正吗?没犯错的学生凭什么无缘无故的受罚?所以我对小组学习过程中说闲话做小动作的学生,立即进行个体处罚,把他请出来站在教室后侧。小组答问时,每答对一个题,就由本小组成员到黑板上的评分表给本小组加一分。下课之时,由语文科代表根据评分选出两个优胜小组,优胜小组的每位成员都将奖励一个甲,记录到每个人的作业得甲统计单里。因为每周要评选15名作业得甲优胜者进行奖励,所以小组得甲和每个学生的得奖息息相关,也就激发了学生小组讨论答题的热情。
  四、小组讨论:避免课堂讨论流于形式
  课堂讨论流于形式,简单点说就是课堂上讨论的热热闹闹,其实学生没学到多少东西。两个方面,一是本节课很难,学生根本讨论不出来什么,老师却不知变通,还坚持自己不讲,还坚持让学生自主探究。二是老师对课堂管理、引导不力,导致一部分学生没有集中注意力学习、思考,使得一堂讨论课变成了一堂没有任何压力的“活动课”。我的观点是:不管什么方法,让学生能够把脑子动起来,去思考,去专注于学习。这才是课改的本质内涵,而不要纠结于某一种模式。比如讲评练习册的自习课,我不讲答案,由各小组讨论答案自阅,哪一道题答案不能统一,则由小组长举手教师前去评判,如果是全班共性的问题就在班级解答。此法的好处是教师讲解很少而效果不错,节省了教师的体力。自习课下后教师立即收取学生自阅过的练习册复查,给学生的练习册评定等级。有的小组因讨论的答案出错,造成了全小组成员练习册自阅等级未能得甲,则对该小组利用课余时间由课代表进行专门辅导。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冷,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505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20分抵达学校,开大门放学生,7点35分进2班蹲班,检查了作业,批评了作业完成差的学生。督促2班学生背诵《智子疑邻》和《塞翁失马》的字词翻译。8点和学生一起上操,晨会检查了各科作业。第1、2节课,上交登记上交的8类资料。第3节课,在2班讲评小册子第30课答案,第4节课,在1班讲评了小册子期末测试卷答案。中午饭后休息,组织学生批阅了住校生默写练习。课前2班蹲班,检查了2班学生三次听写的纠错。第5节课,在1班测试了第六单元,同时批阅了1班《寓言四则》的检测。第6节课,组织学生分发测试题。大课间组织1班学生填写档案,张贴照片。第7节课,上交备课组资料,第8节课,上网查看网站注册情况。第9节课,上网浏览,更新了博客日志。进成功学论坛阅读,发帖6条,摘录网友草儿青青的行动日记1则:“写不完学生的操行评语可真让我心急。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做好时间管理,缺乏行动力。今日我监考了三门课,早上监了初一的语文和生物,下午监了初一地理。考数学时我没有监考,也只填写了15名学生的操行评语。现在,我如果不下狠心,不记录时间,我的工作将很被动。晚上22点我又开始填写操行评语,写到了0点我又写了18个,每小时写9个,看来我的效率有点低。”18点10分巡查,18点40分在2班蹲班,2班暖气片漏水,老师维修,水漫金山。无法讲题,只得让学生自由背诵,而后默写。19点20分至19点48分讲评了小册子29课的答案。第2节晚自习,进1班看自习,先填写学生奖状26张,而后批阅完2班上次测试卷。晚自习下后学生宿舍巡查,22点返回家中,看电视至23点30分,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一部151、152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81至9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4期31至40页。阅读励志书籍《羊皮卷的智慧》311至32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08期61至70页。听讲座《你必须改变》3遍。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