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关于仿句练习的一些思考  

2014-09-03 13:55:28|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关于仿句练习的一些思考
  我下载了一些导学案,其中每课都有仿照课文优美的句子仿写的练习,我让学生模仿练习的同时,我又在想:我们让学生仿句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到底想通过这个形式考查学生什么能力?考查这个能力又为什么服务的?仿句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又有着什么样的定位?
关于仿句练习的一些思考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说实话,做了这么多年的语文老师,我还真没好好儿想过这些问题。今天,之所以引起我的思考,是我隐隐觉得如今的仿句教学偏离了首创者意图。出仿句练习的始作俑者目的应该是为了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锤炼学生的语言。但我觉得,语言虽然重要,但只是一种形式而已,写作重在真情实感的表达。
  当然,写作都是从模式开始的。从字词的模仿,到句段的模仿,再到篇章的模仿,这是学生从牙牙学语走向写作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所以,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出现适度的仿句练习我还是赞成的。只是,近年来,仿句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要求词性相同、结构相同、内容相关、修辞相同。甚至,还出现了“偏正短语”等这样专业性比较高的要求--说实话,这样的要求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了几乎苛刻的程度。为了能写好仿句,学生常常绞尽脑汁而不可得,使得大部分学生见到仿句就有了恐惧症。再说了,我们这是想让学生通过仿句练习提高语文修养呢,还是让学生在不停的“削足适履”的历练中,把自己逐步同化呢?
  我觉得,唐诗、宋词、元曲的年代毕竟已经远去了,那种很为讲究格律与韵脚,讲究对仗与骈散的年代已经结束了。然而,如今越来越为专业化的仿句练习,似乎越来越背离语文精神了。
  不过,请不要误解,我这样说,并不是就不要仿句练习了,就不要进行仿句考查了。只是考查的内容与方式要进行一些改良。在形式上,我觉得仿句的要求不能太过苛刻了,过去不也是有“严对”“宽对”之分吗,干嘛,还要苛求学生“严格仿句”呢?在内容上,我觉得仿句的要求要更为人性化些,比如,看谁的仿句更有创意,看谁的仿句更富有诗意,看谁的仿句更有生命的味道,而不是看谁的仿句更为严格。我觉得同样是仿句,这样一改后,学生从仿句中所体会到,就不会是“削足适履”式的艰难与苦涩了,他们会觉得仿句练习其实还是可爱的,语文还是充满亲和力的。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712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起床,听催眠音乐,吃早饭,更新了博客日志。7点到达学校蹲班,组织两班学生预习《散步》一课,而后晨会,早读。第1、2、3节课去开党员会,浪费了我大好的光阴,因课没有换成,我遂让学生自习写作文,第4节课,想到时间不能耽误,便溜出来给一班学生上了《散步》第1课时。中午饭后上网。13点半进入教室,利用蹲班时间批阅了1班的《散步》课堂训练,有8名学生不合格,被我罚站到了教室后边,而后给这些学生做了细致的讲解,并安排他们改错。第5节课,上网下载了《我的小学生活》优秀习作三篇,下载了《秋天的怀念》教案和课件。第6节课,在1班讲评《我的小学生活》,并安排学生互写了评语。大课间,到会议室订对上一届中考学生名单。第7节课,在1班看自习,我批阅1班作文本近十本,第8节课,在2班看自习,批阅1班作文10本。放学后参加同事的酒宴,返家后进成功学论坛交流,个别教学女汉子的语录触目惊心,遂做了一则摘录。某美女教师:“昨晚12点已过才躺下的,早上不到三点半就清醒了,这是不是预示着本人要开启奋斗之路的节奏呢?不管是否能坚持,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离所谓的清肠最佳时间,还有两小时整,我就这么打发这两小时吧--耐心、细腻地记录点东西。”我回复道:“小心成为老太婆!”我看了一个小时电视新闻,书写了当日日记,又进成功学论坛,在“我的行动”版块写下了明日开始在班级进行窒息式习惯养成教育,掀起一轮纪律学风整顿风暴的帖子。还没有退出来,就有人跟帖说少批评学生,不要让学生反感你。咋光有人给我泼凉水呢?不管她。22点,研读第2篇课文。今日我上网打印的《2013年日记集》一书来了,印刷很是精美,妻子读了一个下午,未经我的允许就把我的日记读了,唉。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六部35、36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食草一族》上部441至45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7期91至10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启示》691至70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389期1至10页。阅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上部481至49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