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七上《散步》一课的教学思路  

2014-09-01 07:20:30|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七上《散步》一课的教学思路
  五年未下初一了,初一课本的变动还是比较大的。十年前人教版课本上的《散步》又重新出现在初一课本之中了。
  我昨日借了教案书准备抄写。当我把教案细看之后,却觉得不好使用,遂把课文细致地阅读了两遍,明确了自己的教学思路。
  第一课时,让学生描绘自己家中温馨生活的片段,以此来激趣,同时还能检验学生的语文水平。自主学习阶段让学生自读课文,扫除文字障碍,而后进行难字听写。合作学习阶段先让学生思考这个家庭是一个怎样的家庭,让学生从整体上对文章有一个初步的理解,比如温馨,比如和谐,比如散发着爱的光辉,比如团结友爱等等。接着让学生梳理本文的六要素,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尝试用一句话概括全文内容。而后在细读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以小组进行讨论交流。文中的四个人物,你最喜欢哪个人物,以此来检验学生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估计大多数学生会喜欢“我”,因为我特别孝顺,带老母亲出来散步,还听从母亲的话准备走大路,后来母亲执意走小路,遇到难走的地方,我还小心谨慎地背起母亲。第一课时的作业,除了字词抄写之外,我打算让学生书写自己家里温馨生活的片段,对两班学生的作文能力进行第一次检验。
  第二课时,自主学习阶段让学生思考,散步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分歧,这个分歧又是如何解决的,体现了什么。接着让学生找出文中最感人的地方,谈谈感人的原因,对学生进行尊老爱幼的教育。合作学习阶段,重点培养学生赏读语言的能力,先让学生自读课文,勾画自己喜爱的句子,而后谈谈喜欢的理由。这篇课文当中两两对称的句子很多,对称的句子具有音韵美、对称美,互相映衬,很有情趣。可让学生找出句子,进行具体的分析。还可以谈喜爱句子中某一个词语,从内容和情感两方面进行分析词语使用的妙处,最后分析两处景物描写的作用。在第二课时的尾声,让学生再给课文另拟标题,进一步考查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我花费了三个小时才备完了课,还设计了当堂测试题,两班学生语文水平怎样,批阅之后就能知晓。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有小雨,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70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起床,早饭后,花费50分钟绕环城路快走一圈。上街买馍,返家后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10点多,和妻子剁饺馅,包饺子。午饭后上成功学论坛交流,阅读了马德的哲理散文《对手让你更强大》,我摘录了整整一段:“一个人,人生能有巅峰,一定跟高水平的对手巅峰对决过,华山论剑,最终给予人的,是眼界、胆识、气魄和胸怀。对手的意义:以毁灭你的方式,激发你,成全你,并最终呈现你的生命价值。那些被生命打败的人,常常不是被对手打败的,而是因为没有对手,肌体松弛,精神溃散,最后,自己打败了自己。对手不是地狱的魔鬼。更多的时候,对手把你推向的,是人生的天堂。”我在文后跟帖道:“首先要确立对手,心中时刻有对手,闲暇时要想想对手在做什么。”下午午睡半个小时,研读《散步》一文,书写了教案第一课时。晚饭进厨房炒菜,饭后上网给自己选购了一件毛呢大衣,价格也不贵。阅读手机书一个小时,而后花费一个小时备完了《散步》第二课时,22点,花费半个小时敲出了当日日记,后准备明日开学的用具,23点洗头,后听有声书入睡。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花费50分钟绕环城路快走一圈。听《大秦帝国》第六部31、32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食草一族》上部421至43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7期71至8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启示》671至68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388期61至70页。阅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上部461至47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