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晏殊《蝶恋花》的阅读理解与感悟  

2014-09-14 08:26:42|  分类: 宋词研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晏殊《蝶恋花》的阅读理解与感悟
  --宋词研读与感悟系列之2
  蝶恋花  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 罗幕轻寒, 燕子双飞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 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 欲寄彩笺兼尺素, 山长水阔知何处!
晏殊《蝶恋花》的阅读理解与感悟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意译】
  一夜辗转难眠,我烦恼地坐起身望着窗外,想透一口气,可是,栏外的菊花在这秋日的破晓时分笼罩在一层轻烟薄雾之中,似乎也脉脉含愁;兰花上沾有露珠,似乎在默默饮泣。兰花菊花啊,你们也像我这样正满怀伤心吗?你们又缘何愁苦悲伤呢?绫罗做就的帷幕之间荡漾着一缕轻寒,那双燕子,也受不了屋内的这片清冷吗?双双相伴着飞去了。双燕啊双燕,你们感觉清寒,还能成双成对地轻盈飞离,可我呢,我独自一人,困在这里只能慢慢咀嚼这片清冷苦涩啊。即使冷入肌肤,又有谁念及?谁知道我心头的寒凉?明月啊明月,你是不知道我的离愁别恨,相思之苦的,你看你,斜斜地穿过朱红的窗户,映照在我的床前,从夜深直到破晓,你不知道彻夜未眠的我满腹的心事啊!萧瑟清冷的西风昨夜吹了整整一夜啊,那树上的片片绿叶都纷纷凋零了吧。岁月总是这样匆匆而逝,又是一年清秋时,天气转寒了,一年又快完了,你也该回来了吧?独自一人登上高楼,我苦苦地向远方凝望。我望尽了天涯路,却望不见你归来的身影。你不知道我想你想得很苦吗?你不知道我担忧着远行的你吗?真想寄去我写下的诗笺和书信,可是山长啊水阔,
  茫茫天地,我又该寄往何处呢?
  【读】再读这首词,最触动我的不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的守望,而是“山长水阔知何处”的茫然与苦痛。山,绵延无尽,那是距离的阻隔,水,阔远无边,那是距离的茫远,我的信寄往哪里?我的信还没有寄出。你在何处?我如何才能抵达你啊?
  【品】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见天涯路”,之所以能够让王国维产生有关志意追求的联想,乃是文本提供了这种可能性。本是想象一个女子的相思:一夜的辗转难眠,破晓的登楼守望,以及音信难通的无奈和苦痛,可是晏殊却在这个想象的过程里不知不觉就带进了自己的修养、情操、抱负等。你的生命活动必然映照的是你的生命镜像。
  【思】读这首词的时候,我的脑海中竟多次闪现了秦风中的《蒹葭》,诗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中情人还能看到,只是如同空气般难以抓住;而晏殊的《蝶恋花》中,相思的苦与痛似乎更难以排解,情人在哪儿都不知道,和《蒹葭》中可望而不可即还不一样,似乎更让人纠结,真的犹如一只大猫在心里慢慢地抓着啊!我亲爱的你呀,你可知道,我想你想得睡不着觉啊!
  【唱】读了这首词,我不由得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哼唱以下歌曲:“我要唱的歌,直到今天还没有唱出”,“只有愿望的痛苦在我心中”“我只有对着明月流眼泪”“爱与被爱同样受罪”“谁知道我的心里有多苦,谁在意我的明天去何处?”“爱你十分泪七分”“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月亮在偷偷地哭”“我们还能不能在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想起我和你牵手的画面,泪水化成雨下满天,如果我们还能在见面,就让情依旧梦能圆。”“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83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起床,听成功学讲座一个小时,而后批阅学生作文,罗茜茜的作文《我的爷爷》选材好,但没有点明爷爷是神仙的原因,或许进一步修改,才能写得更好。至8点,我共批阅2班作文22本。2班有多名学生作文一窍不通,真的让我忧虑。而后洗了衣服,10点和妻子上街存钱,买菜。返回后做午饭,返回后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午睡至15点,到中心广场联通营业厅办理手机停机业务,到学校取作文本,给优盘导入课件,返回后看电视新闻至晚饭。晚饭后看电视2小时,9点和女儿到父母家拿菜,吃核桃,返回后进成功学论坛阅读交流,至22点半共发帖12条,在“读书成长”版块摘录了一女教师读书的感悟和应用,我真的很钦佩她,遂摘录了一部分精彩的片段:“读书随笔以前也写过,但断断续续未坚持下来。这次我用了一个硬皮本,认认真真地在记。开学初,我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成功学论坛上网友推荐的《潜能开发与训练》。有一次连续两天没课,我就抽出半天时间学习这本书,简单摘录并写出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一共写了11篇。我不仅自己学习,有时我还在课前给同学们读一段书中内容,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投入。我觉得老师的任务不仅仅要开发学生的潜能,同时也要开发自己的潜能。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联系的。自己现在的状况自己满意吗?应该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呢?这就是自己挑战自己。需要足够的勇气去做,而且要有思想准备面对失败。失败会让人更加清醒的分析自己如何才能取得成功。成功者决不放弃,放弃者决不成功。我就不断鼓励自己坚持就是胜利。作为老师来说,我觉得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失败,有的是不断的完善和提高。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这是不可避免的,很自然的事情。”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六部57、58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食草一族》下部51至6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8期1至10页。阅读励志书《心灵软件》51至6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390期31至40页。阅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下部91至10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2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