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奔五之际重新出发  

2014-07-08 16:34:27|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奔五之际重新出发
  昨日马场狂欢,今日闭门思过。
  前年我曾写了篇日志《语文突围路在何方》,表达了语文教学提分乏术的忧惧,两年过去了,我的忧惧与日俱增,我初三半路接班,而后如机器般投入教学拼杀之中,教学效果不够明显,教学拼尽全力却是如此回报,让我焦虑,使我难堪。
  问题出在哪里?我不断地问自己。
  有网友阅读了我的日志,毫不客气地质问我是否是满堂灌式的教学。教师用强制力迫使学生学习,教师讲得苦不堪言,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要知道学生只是纯粹的看客教学效果是最差的!领会的不到百分之五。看罢我汗颜,我真的是教学理念出了问题。高效的课堂必须是师生互动的课堂,必须是活跃的课堂!
  落后的教学理念后患无穷,教师关注的是课堂纪律,是学生是否老老实实地听讲,忽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这种理念往往导致师生对立,学生学得厌烦,教师则对学生多了一份厌烦,多了一份愤懑,如此课堂,如此师生关系,又如何高效。
  我必须由灌输式教学向关注学生学的方向转变!
  我已经43岁了,有网友给我讲了他们学校的奇观,各备课组成绩位居后列的基本上都是45岁左右的教师,因为这些老师因循守旧,教学不能吸引学生。我可以说已快45岁了,这种45岁现象会不会在我身上出现,我不由得忧心忡忡,。
  如何破局呢?
  首先不能认为自己老了,心态决定一切,如果我认为自己充满活力,那么即使我已经五十岁了,我依然永葆昂扬向上的活力。
  其次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身边成绩好的教师的教学风格,虽然本学期我有意识地观察年轻教师的言行,教学的方式,但参照自己的授课改进不足。李镇西曾说:“不停地实践,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写作。”我家中教育教学类书籍多达二十余本,但我没有认真的研读,从暑假开始,我得扎扎实实阅读这类书籍了,读书就可以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丰富自己的教学思想,充实自己的教育智慧。
  再次要不断地反思,写教学日志就是最好的反思,把学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不断完善和改进,才有可能走出当前的教学困境,走出自己的教学之路。实践之时的挫折和困惑都可以写成教学日志,通过写作找到教学的不足,沉淀自己的教学经验,从而不断完善课堂,进而提升课堂的效率。
  我已快奔五了,从现在开始,我在教育教学之路上重新出发,即使前行之路荆棘遍布,我也要勇往直前。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08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起床,吃早饭阅读手机书至中午,甚有江郎才尽之感。午饭后更新了博客日志,后继续阅读教育教学类书籍。16点和父亲给凤州老宅拉板子,到老家后吃桃子浇菜。18点多返回。晚上输入前期日志1篇,又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早晨锻炼一个多小时。听《大秦帝国》第五部257、258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93、9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4期51至6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启示》51至6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9辑1至10页。阅读励志书《一生的资本》161至17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