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你是否常有江郎才尽之感  

2014-07-06 07:47:3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你是否常有江郎才尽之感
  一个四川的网友跟我微博聊天时告诉我说,她常有江郎才尽的感觉。她还说,她倒是很想每天都写写教育随笔来着,开始时,还能坚持写下去,不过,后来就常常感觉没有什么话可写了,尽管她已经坚持了好长时间。其实,有这样感觉的人并不止她一人。许多每天坚持写教育随笔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这样的感觉。
  不过,有这样的感觉并不可怕,我倒是觉得没有这样的感觉反而是可怕的。试想一下,一个人如果就看了那么几本书,仅仅懂得一点点知识,便有一种自命不凡的感觉,甚至觉得就凭这一点老底子便可以在讲台上混一辈子,这不是可怕又是什么呢?所以,我觉得有一种警醒的感觉是好事,至少,它能促使人去阅读,促使人去观察,促使人去思考。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或也可以做个实验。如果有两个人,他们同时从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系里本科毕业,且学业成绩差不多,智力水平也难分伯仲,甚至性格气质都很相仿。唯一不同的是,一个被分到了大学任教,一个被分到了小学任教。请问二十年后,他们的学术视野和学术水平还会处在同一个层面上吗?
  答案肯定是天壤之别,为什么会差距这么大呢?难道分到小学的那个学生就没有好好努力吗?
  不,其实,他们都在努力。然而,这两个人的人生压力和人生目标随着所处工作环境的不同,以及外在要求的不同而相去甚远。在大学里,一个教师没有学术地位是无法生存的,至少是无法站稳讲台的。为了能循着教师这条路走下去,他可能不得以最快的速度取得博士学位--博士学位是高校教师的起码要求;为了能在学术之路上走得更远,他又不得不每天看书,以期能在核心期刊上迅速发表文章,甚至尽快地完成自己的学术专著。这样的工作环境,使得在高校工作的那位同学,一刻都不能懈怠。二十年后,他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也就很不足为奇了。而在小学工作的那位同学,因为小学的起点文凭只要中师,后来才改为大专的,即便是这样,他的本科文凭还是绰绰有余,于是在学历上,他几乎没有任何压力。再有,现在发表文章是那么的简单而世俗,只要有钱几乎可以在任何级别的刊物上发表文章,那一线教师还要研究什么呢?因此,持续的读书、研究、写作,也就变得没有那么紧迫了。在这样“轻松”的学术氛围下成长起来的那个同学,二十年后,学术成就不及同时分到高校的同学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之所以假想这个案例,只是想告诉自己。如果没有给自己一定的压力,若干年后,自己就会江郎才尽,这一辈子也就算是交代了。事实上,我已经走过了二十四个教育春秋,自感步入困境便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明证。所以,在教育随笔的写作过程中,如果能让自己感觉到江郎才尽,这实在不是什么坏事,至少它能时时警醒自己。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05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起床,阅读手机书一个多小时,后上街吃早饭,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午饭后继续阅读手机书,天气闷热,在家仅穿一个大裤头还是热汗直流。晚饭后看电视一个多小时,而后独坐书房,边听音乐边敲击键盘,感觉真有宣泄的欢畅。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五部251、252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87、88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4期21至3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启示》21至3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8辑371至380页。阅读励志书《一生的资本》131至14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