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教育随笔写作必须要有海量阅读支撑  

2014-07-22 10:13:13|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教育随笔写作必须要有海量阅读支撑
  或许是连年教初三的缘故,我觉得特别的忙碌。整天就是写教案、上课、改作业。等做完了每天的“功课”,夜晚急急忙忙地把每日一篇教学随笔写出来时,都已深夜了。这样我的阅读就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迫不得已我发明了见缝插针式的阅读,即用随身携带的手机读书。不论是蹲班之时还是学生练习的时候,都掏出手机匆匆阅读几页,但这样的阅读都是零碎的。等我写完日志想看会书时,已是凌晨时分,我身心俱疲,即便再怎么勉力而为,也还是看不了几页书。于是,我常常为没有时间读书而倍感无奈。
  然而,这样的状况实在是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再多的努力,其作用都是有限的。就拿我的随笔来说吧,我发现一学期的教育教学随笔除了流水账式的记录之外,就有点儿没话找话的感觉,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阅读的缺席。没有了阅读,自己就只能陷在一个十分狭小的圈子里转来转去,即便是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总结,专业成长的路也会变得曲折而漫长。所以,我必须把阅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即便是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必须这样做,事实上,这几乎是我的唯一选择。
  所以,我对自己说,暑假里我要调整一下我的生活,我必须把阅读安排为首要任务,并且给自己规定,不读书不动笔墨。为了让自己静心阅读,我把要读书籍都摆放到书桌上提醒自己。我坚决不装宽带,让自己远离网络的纷扰,能够步入书籍的世界,沉迷于书香之中,我觉得只有这样,坚持日志写作才有长远意义,否则的话,只知埋头赶路,不知抬头看路,这样的日子和驴子又有什么区别?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阵雨,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29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起床,阅读《平凡的世界》2章,而后到弟弟家取高中物理和数学书,和女儿上街吃饭,带女儿去补课。9点,上网更新了博客日志,10点半女儿补课归来,满脸都是笑意,看来女儿对补课没有抵触情绪,不过我得抽空把补课的意义给女儿说明白。午饭后刷碗洗锅。午睡至15点,而后接着阅读三小时,18点到父母家取菜,上街买馍。晚饭后和妻子到体育场锻炼,妻子看广场舞,我则纵步狂奔5圈,跑得大汗淋漓。返家后安排女儿做课外文言文训练1篇。我给女儿评阅,并指导女儿做了翻译。本次训练女儿达到了优秀,输入前期日志1篇,督促女儿书写了当日日记,我也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跑步2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五部299、300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食草一族》上部21至3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5期61至7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启示》261至27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9辑211至220页。阅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上部51至60页。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