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教案不应该成为教师的紧箍咒  

2014-06-15 18:37:0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教案不应该成为教师的紧箍咒
  初三临近中考,照例要接受教案检查,于是看教案是否备够了76课时,再者领导多次叮咛,备课本上的“教后记”是否每课都写了,是否写了该课时详细的上课时间,备课的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教师们呢,一个个把备课本哗啦啦地前翻后翻的逐页检查,生怕留下“隐患”。教师为什么对自己的备课这么没底呢?是他们平时没努力吗?不是的。实在是“别怪我看不懂,其实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一:字迹是关键。检查备课主要是看你的教案的字迹是否写的工整。作为教师,写好字是最基本的基本功之一,备课本上的字怎么可以马虎呢?于是在检查者眼里,字写的工整的备课本打上优秀的等次,其余的就“很遗憾”了。于是老师的备课就像练书法似的,讲究书写、布局、版式。而教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就没有人管了,反正脱离教学一线的领导们又不明白。
  二:格式要变化。近些年,检查备课的领导十分重视在备课中体现高效课堂的理念,要求突出独学、互学、强化练习等环节,还要求和中考链接,否则就是“不合格”。在这样的要求之下,教师备课时考虑的是如何使教案“环节齐全”,这样才能哄领导开心。至于这个教案是否具有操作性,那是另一回事了。
  三:周前备课化。我们一直要求周前备课,也就是周二备课组会时检查教案要提前备出整整下一周的教案,教师为了完成任务,于是套用格式备课,环节设计要多,栏目设置要细,教学反思要深……但这样的教案是见不得光的。
  这样的折腾还不算,我们的教案还要评出好中差三等,被评为 “差”的还要在全体教师会上通报。我上一学期教案不幸就被列入差等行列,真是让人恼火。
  我觉得教案是为教学服务的,不是为了评比用的。教学准备时,我喜欢进行教学思考,喜欢研读教材,但在写教案上疲于应付,因为我实在没有那个时间,因为我不愿意空耗我的生命。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睡觉,今早5点半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282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半起床,批阅试卷作文20份,6点50分进教室,督促10班学生背诵20分钟,而后继续批阅试卷,7点40分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继续督促10班学生背诵,第1节课,批阅完全部试卷。第2节课,备课组反思会。第3节课,在9班讲评六模试卷一半,第4节课,研读六模试卷古诗文阅读题。中午放学后输入10班六模各科成绩,更新了博客日志。第5、6节课,在10班讲评完六模卷,大课间督查10班背诵,第7、8节课,上网下载六模考试排名表,完善了毕业证发放表,上网浏览。晚饭后散步半小时,返家后洗澡,后看电视2小时,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五部203、204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39、40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2期181至190页。阅读励志书《自己拯救自己》231至24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8辑131至14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智慧》641至650页。
  评论这张
 
阅读(58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