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生作文《走在……的路上》问题太多  

2014-06-10 12:32:00|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学生作文《走在……的路上》问题太多
  今日我头晕的厉害,精神状态不够好,本打算在监考时狂阅试卷,阅完试卷好过端午节,但半面脑袋发懵,作文难以看进去,以至于几个小时的监考时光被我轻易浪费掉了。下午午睡之后,晚上批阅作文,却更加烦躁,学生作文问题太多,好作文寥寥无几,真的让我抓狂。
  其一:学生所填词语无法在文中体现,比如有学生写的是《走在青春的路上》,作文只是写了当前学习生活的辛苦,根本看不出青春的特点。你写青春,可以写你的兴趣你的爱好你的活力你的热情啊;还有的学生写的是《走在成长的路上》,但成长也在文中没有体现,所谓成长,必须写出你的变化,比如有责任感了,变得镇定勇敢了。
  其二:学生所填词语无法写。我就搞不明白了,半命题作文,我的弟子为什么不填好写的词语,而要填一些谁也无法下笔的词语呢。现举上几例:比如有学生的标题是《走在未来的路上》,我在想未来现在如何去走,而后读了他的作文,才知是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做了教师,我的天,这是走吗?还有的学生写的是《走在回忆的路上》,这个作文的写作难度就比较大了,必须得写一段时间不断地回忆,而且得表现鲜明的主题,结果一看作文,竟全是对过去的回忆,傻孩子啊,你的“走”又是如何体现的啊,还有那《走在妈妈的路上》、《走在奇特的路上》,因题目过于抽象,无法下笔,所以造成了作文极差,严重偏离题意。
  其三:作文题目太大,不好写。比如《走在生活的路上》,比如《走在人生的路上》,比如《走在初三的路上》。题目太大,许多学生就从幼儿写起,文章过于涣散,主题不够鲜明。
  其四:作文欠缺细节描写,过于空洞。有的学生写的是《走在拼搏的路上》,没有细节体现自己和同学是如何拼搏迎接中考的,有的学生写的是《走在追梦的路上》,追梦的行动没有描述,只是泛泛而谈,作文不够生动。
  从初三接班以来,我每一周布置一篇作文,不断进行讲评指导,但学生作文水平没有得到提升。课堂上布置学生当堂作文,有的一节课下了还是一字未动,把我气得在教室里咆哮,骂学生把祖宗八辈子都亏了,学生也很委屈,说自己不会写。
  作文审题两班都比较欠缺,《走在……的路上》审题时就要想“走”如何在文中体现,“走”就是行动和进行之意,“路上”应该体现一个时间段,而所填词语如何在文中体现就是重中之重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279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50分进入10班教室,督促9班10班学生背诵英语和数学20分钟,第1堂考数学,两个小时,我没有监考,便到饭堂吃了早饭,下操场快步走6圈,而后分别换两位同事监考,抄写了六模卷答案。早9点50分至11点50分监考英语,翻读完初一学生的历史书,又翻读了地理书。放学后送住校生坐车。午饭后午睡至16点半,上网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18点半和妻女上街吃小火锅,喝啤酒2瓶。又逛了金凤凰购物中心,到超市买小吃。返家后和女儿一起打开电脑看了恐怖片《笔仙惊魂》第3部。看了多一半妻子抢走了电脑,只好到书房敲入前期日志1篇,书写了当日日记,后接着阅读手机书。今日我很困,本打算在监考时批阅六模卷的作文,头很晕,作文根本看不进去,甚至于有头疼的感受,下午睡了两个多小时,觉得自己活了过来,初一初二周五放学,我们周六放学不说,还个个背会了沓沓试卷,用阅卷来读过端午的美好时光了。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五部197、198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33、3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2期151至160页。阅读励志书《自己拯救自己》201至21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8辑101至11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智慧》611至62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7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