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习语文的“场”远没有形成  

2014-05-27 13:13:17|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学习语文的“场”远没有形成
  可能是年轻的时候练过一段气功的缘故,我对“场”这个词非常敏感,比如练功要气场,功力才能进展的快,同样学习语文,也要有学习语文的场,场确立了,班级的语文就差不了。
  2007届1班是我语文教学最成功的班级,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学生酷爱作文,班级为此还办了报纸《蜜蜂文学》,每周一期,登载学生的优秀习作。到初二下学期,班上已经很难找下不会写作文的学生了,而作文水平高的学生一抓一大把,似乎人人都成了作文高手。
  那一届学生语文水平很高,我很少讲评练习册,经常让学生小组讨论互阅,我并不公布答案,而后每个小组抽查一本,以检查学生的答案是否正确,不曾想绝大多数小组答案都是正确的,此种小组讨论互阅法效率极高,也节省了我的体力和精力,再者也省略掉了我讲的辛苦,学生听得瞌睡无味的尴尬。后来宁静老师一次到教室闲转,惊奇地发现教室里一片红海洋,学生几乎每人一本红色的倍速语文辅导书,她吃惊地问我:“你让学生买的?”我当即否认,说是学生自己买的,她感到不可思议,说倍速辅导书有课后习题的答案,加之学生上课看了倍速辅导书就不会动脑了。我却说不碍事,学生有倍速辅导书预习和复习就更方便了,加之书上还有不少拓展练习,能够增加学生的语文积累。
  现在想来,2007届1班语文学习的场很强,任何学生都在这个场中都会受到熏陶,受到感染,语文水平都会得到快速提升。
  近几年连教初三,我的语文成绩不大好,归根结底是学生语文学习习惯极差,语文基础差,班级根本没有形成语文学习的场,所以我劳神费力,收效甚微了。
  今后下了初一,必须建立语文学习的场,以达到事半功倍的语文学习之效。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雨转多云,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264天。
  二、今日记录:早6点50分进教室,检查文言虚词“以”的用法背诵,讲评散文阅读题《粥里春秋》,督促学生复习至8点,早读督促9班学生自由背诵。第1节课,阅读电子书籍,研读复习用书,第2、4节课,分别在10班、9班讲评散文阅读题2篇,第3节课,在6班上小说阅读课,重点分析了人物形象。中午放学给女儿买了午饭,匆忙回家,给优盘拷入中考学生评定表,又赶回学校,上交电子表格,到教室督促学生布置考场,宣布考号,下午第一场试我没有监考,上网更新了博客日志,批阅了9班语文作业,阅读手机书。第7、8、9节课,教师例会,初三教师反思会,今日可能会开得长吧,我批阅作文10本,做散文阅读题6篇。晚饭后赶回教室,今日教室比较安静,但学习风气依然不够好。18点40分至21点10分在化学二实验室监考语文,时间比较长,学生比较守纪,我则批阅10班作文《再也没有》24本,批阅完10班全部作文。监考结束返家后看电视新闻30分钟,后上网更新日志2篇,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五部167、168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3、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2期1至10页。阅读励志书《自己拯救自己》51至6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7辑351至36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智慧》461至47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