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在忙碌的教学中不断地思考  

2014-12-10 14:20: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在忙碌的教学中不断地思考
  阅读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教师》,我做了如下摘录:“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丝微笑、一个举动,都会重新燃起或泯灭学生自信的火花。而要让学生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与遨游知识海洋的快乐,教师就要告诉学生--你很优秀!‘你很优秀’作为教育学生的口头禅,当经常回荡在学生的耳边,他们就会不自觉地树立‘我很优秀’的信念,坚信自己是最优秀的。教师还要培养学生的独特之处,利用学生的一技之长,激发学生的自信……”读着如许文字,我不由问自己:“你很优秀”在我的教育生活中经常有吗?细细回望,似乎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在忙碌的教学中不断地思考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尽管早在20年前,我在探寻中感受到激励对于班级,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不择时机地设立了诸多的奖项,让孩子们在一次又一次欢呼中享受着成功的快乐,很多时候,我也被学生的情绪感染,因为孩子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就是对我最好的奖赏。然而,任何奖励都有“审美”疲劳,经历了一阵兴奋,孩子们的上进心便暂停“下来”,好在各种奖项的缩紧以及重点奖项的突出,再加上新生奖项的创意,让班级总是流淌着成长的气息,向上的气流。比如“感动班级人物”奖,那是全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当众高诵起极具感召力的颁奖词,再加上“神秘感”,能激起了每一个孩子的心跳。说实话,我很享受与孩子一起分享成功的感觉,特别是每天拿着相机拍摄下孩子们捧着奖状合影时的张张笑脸。
在忙碌的教学中不断地思考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教育是有境界的,从狭隘走向广阔,是我有过的言辞,我在问自己:我的心走向广阔了吗?每天匆然而忙碌,感觉自己就如飞转的陀螺,很多时候停不下来真正的思考,脸上缺席了从容的微笑。不过,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的内心拥有了韧性的厚度!”是的,尽管周遭有诸多的不公,让我完全有理由心生怨艾与愤懑,但我依旧在坚守底线中选择了屈从与妥协,选择了退避与忍让,我越发明白自己做人的方向:让内心有独立的个性,有宽厚的韧性,少一些纷争,多一些友善。而要达成这一境界,需要好好修炼才行。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半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456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抵达学校,督查1班背诵,至7点30分,有十几人背过了《化石吟》一诗。又组织学生互阅了昨日的随堂测试,评定了等级。第1节无课,梳理了《看云识天气》的教学思路。第2、3节课,分别在两班进行了《看云识天气》第1课时的教学,第4节课,在2班互评了随堂测试,指导学生自阅了报纸第15期。午饭后午休,感冒症状依然明显,头晕难受。第5、6节课,批阅了1班生字本,学生作业出错太多,多数学生没有查字典的习惯,真让我气闷。大课间处理学生打架事件,第7节课,讲评了生字本的错题,让学生订正,并安排学生查阅了2班的生字本。第8节课,准备家长会资料。第9节课,终于来电了,遂打开电脑,在学生段浩淼和刘卓鑫的协助下完成了家长会课件。19点家长会开始,今日家长会家长到会比较齐,共有50名家长到会,在会上我分析了班级学习状况,鼓励家长给孩子树立梦想,一定得使一班学习成绩打个翻身仗。21点20分家长会结束,返回家中书写了当日日记,后又研读了明日将上的《看云识天气》第2课时的教案。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一部53、54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酒国》291至30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1期141至150页。阅读励志书籍《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61至7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01期61至70页。阅读卡内基的《忧虑克星》81至9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