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连续第四周上周日晚自习了  

2013-09-25 19:29:2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连续第四周上周日晚自习了
  本周周六,收了中秋假,上周日的晚自习,这是我连续第四周上周日的晚自习,因为是连续第五年教初三语文,我要讲的内容很多,还不需要准备,这或许就是连教初三的优势了。
  来到学校,进入教室,我先组织两班学生打扫卫生,而后进入九班,让九班学生齐读了《傅雷家书》第一则,九班学生基础较弱,学生学习不大自觉,多读书是必须的,读完后我让学生说了本课的关键句是什么,学生回答要平静分析问题的前因后果,以免重蹈覆辙。我补充说:“这封信是傅雷在儿子遇到挫折时写的,他让儿子面对挫折心态平和,能冷静分析挫折,汲取教训,但也不要过于悲伤。”而后我又分析了书信中的几处比喻句,让学生感悟到平和心态的重要。
连续第四周上周日晚自习了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接着,我又让学生齐读了《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这篇课文,这篇课文比较长,课文不好理解,多读就是理解的过程,读完后我又让学生做了分析,接着讲了该课小练习册的练习答案,重点分析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篇短文,这是一篇比较规范的议论文,详讲并分析文章,有助于学生把握议论文的文意和答题技巧,讲完后又讲了单元训练《雨的诉说》的拓展练习。
  我这样辛苦的讲解,对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有多大的帮助,我不去想它,只求心安。于是第2节晚自习,我又在十班讲了小练习册《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的练习,还给学生范读了《陈涉世家》的课文,指导学生自读之后又齐读课文。
  第二节晚自习,各班都停止了讲课,我们学生读书声回荡在中院之中,我在教室里悠闲地踱着步子,感到沉静而满足,“润物细无声”。我坚信只要对学生多加指导,就能提升学生的语文的能力,虽然每次看来没有多大成效,但如此细致的坚持,必定会有大的飞跃。
  下晚自习了,回家的路上,我步伐轻快,心中满是收获的快乐。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睡觉,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1017天,写行动日记第1028天。
  二、今日记录:早8点起床,早饭后,读书一个小时,上网更新博客日志并交流。午饭后休息,起床后读书一个小时,阅读《致女儿的信》课文及教案。晚饭后,午饭后到学校上晚自习,先后在两班讲了小练习册《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的练习答案,分别对课文的阅读进行了指导,复查了两班小册自阅的情况。晚自习下后返家,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中午好好睡了一觉,快步走4000米。阅读安东尼罗宾的《激发无限潜力》一书321至330页。听艾宝良朗读的恐怖小说《女法医之尸体加工厂》第26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60期41至50页。阅读贾平凹《废都》561至570页,读完了这部长篇,有时间的话,我要写出《废都》阅读感悟之三了。阅读梁晓声自传体小说《我的大学》421至430页,截止现在,这篇小说也已读完。第3次阅读《这本书能让你戒烟》341至35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