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景物描写还有突出中心的作用  

2013-06-08 18:15:22|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景物描写还有突出中心的作用
  近期我给学生复习散文和小说阅读,其中景物描写的作用,我给学生归纳了这几点,其一,交待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其二,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心情和形象;其三,给文章的情节发展作铺垫,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其实,散文和小说中的文字是为中心服务的,景物描写必然还有突出中心的作用。去年陕西省中考语文中的散文阅读题《游司马祠》有这样一道题:文中描写墓顶的千年古柏有什么作用。我先把描写千年古柏的文字辑录如下:
  “墓顶有一株千年古柏,苍劲盘桓。如巨掌撑天,柏上鸣雀跳跃,叫声凄凉,似在为太史公的悲剧人生叹惋。”
  其实这是考查景物描写的作用的题型,因描写在文末,必然有突出中心的作用。检查学生所做的答案,发现学优生都是按照景物描写的作用套做的,如渲染了肃穆庄严的气氛,象征着太史公的刚毅凛然的精神(烘托人物的形象),而没有答出突出主题的作用,即:体现了作者对太史公的敬仰之情。
  第4次周考散文阅读《绿色的云》中有这样一道题,请分析文末景物描写的作用。这段景物描写写出了荒山上绿树成荫,成了绿色的云。这道题还是要答出突出中心的作用,如写出了老人植树的成果,赞美了老人的植树功绩。因标题是《绿色的云》,因此还要答出照应了文章的标题。
  还如2012年三明市的中考题《父亲的自行车》,这篇文章赞美了父爱。其中一道题问道:文中画线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我还是把这段景物描写辑录如下吧:
  “有时。月光如水,静静地铺在父亲的背上和自行车的单杠上,显得那么温柔;有时,满天星辰,每一个亮晶晶的星星都在向我们眨眼,似乎责备我们又惹父亲劳神;有时,夜黑似漆,父亲和自行车在黑暗中一步一步艰难地摸索,而我们就在自行车上睡着了。”
  这段景物描写是父亲送生病的我和弟弟去医院看病时路上的场景,其作用要答点明了时间,渲染了温馨的气氛,体现了父亲送我们看病的艰辛,结合主题来看,还应该答出表现了父爱的主题。
  景物描写的作用还应有突出文章中心的作用,这点必须给学生讲清楚。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中雨。昨晚23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902天,写行动日记第913天。
  二、今日记录:早到校,督促卫生打扫,检查两班语文作业,蹲班督促8班学生背诵40分钟,多数学生还未完成背诵任务。第1节课,七班讲评周考卷第1课时,第2节课,批阅学优生练习册,第3、4节课,分别在两班讲评周考卷第2课时。中午午休,后继续批阅学优生练习册。第5节课,做完报纸第44期答案,第6节课,在八班讲评报纸44期。第7节课,在八班进行小说复习第2课时,第8节课,更新博客并上网交流。第1节晚自习,在七班进行小说复习第2课时,第2节晚自习,在8班进行报纸难题辅导,学生自习,我做出了报纸45期的答案。返家后,更新了当日日志。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阅读长篇小说《推拿》91至10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4期91至100页。听《大秦帝国》第二部121、122集。阅读刘醒龙长篇小说《天行者》第531至540页。听《心灵软件》讲座第10集。阅读《成功从底层开始》第141至第150页。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