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优生总结的古诗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2013-06-28 08:44:30|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学优生总结的古诗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我近年来连教初三,模考频繁,一些学优生归纳了古诗文的答题技巧,我索性提笔记下,以作今后中考应试资料。
  第一步:快速浏览试题
  这点出乎我的意料,学优生先浏览古诗文的试题,和我先读文章是不同的。他们说阅读试题,有助于读懂古诗文,如第2题都是虚词选择题,选项揭示了重点虚词的含义,第4题是文章内容或是主题的问答题,有助于把握文言文的思想内容。记得2011年陕西省中考古诗鉴赏题《农家望晴》,第2题问本诗和白居易的《观刈麦》有什么相同之处,袁烨就想白居易的《观刈麦》体现了对劳动人民的同情,那么本诗的相同之处一定是体现了对劳动人民的同情,最后研读《农家望晴》,果不其然看出了这一主题。
  第二步:仔细分析古诗文的标题
  古诗文的标题体现古诗文的主要内容和主题,仔细分析,有助于读懂古诗文,如《农家望晴》就是农民盼望天晴。
  第三步:一定要注意文下的注解
  古诗文阅读题,一般对时代背景和难解的词语都有注解,这些注解是破译古诗文的关键,不可忽视。学生在浏览古文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句子不要深究,而应继续阅读后面的文字,有时候读懂了后边的,把不懂的句子前后联系分析,也就破解了,这样就读懂了文章的大意。
  第四步:解答问题时仔细推敲
  1、陕西省古文阅读题第1题是四个加点词解释,多考查的是文言实词中的一词多义现象,这些实词多是课内文言文中学过的。做题时,先套用学过的文言实词的意思,再联系上下文检验,意思通顺就为实词的正确注解。还有一些简单的词语含义,一定是词类活用,要考虑是否是使动或意动用法。
  2、陕西省古文阅读题第2题为虚词用法选择题,多选择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其中会出课内文言文语句,课内文言文语句学生不难判断,课外的语句就要根据常用的虚词用法套用,如翻译顺畅,就为正确的。初中阶段考查的文言虚词基本上是:之、以、而、其、于、者、乃、且、夫、然、盖、则、焉十三个词的基本用法,之、以、而、其、于的考查频率最高,尤其要掌握。
  3、陕西省古文阅读题第3题为句子翻译题,出两个句子让考生翻译。学优生在草稿纸上翻译出重点词语的含义,而后把整个句子的含义写在演草纸上,句子必须通顺,尤其要确保重点实词的含义准确。没有主语的还要添补主语,并给添补的内容加上括号,而后工工整整抄在答卷上。
  4、陕西省古文阅读题第4题为内容理解题,学优生一般引用原文句子回答,他们研读课外文言文中的议论抒情性语句,抓住文章的主要情节和主要人物,所以做出的答案往往和标准答案一字不差。
  学优生归纳的古诗文阅读题答题技巧必须教给学生,这些都是经验之谈啊。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昨晚23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919天,写行动日记第930天。
  二、今日记录:早到校,督促卫生打扫,督促8班学生背诵40分钟,后开晨会。第1节课,上网查文言文翻译,准备古文复习课。第2、3节课,在两班练习近三年来陕西省古文阅读题。第4节课及中午,批阅完记叙文阅读题《母亲》,后利用蹲班时间又花费40分钟阅完了古诗文阅读题。第5节课,备课组会,交流了今后的复习打算,第6节课,批阅完8班议论文阅读题,汇总了8班语文模考卷得分。第7节课,批阅完7班试卷并总分。第8节课,班会。第1、2节晚自习,先后在两班讲评周考卷,第3节晚自习,督促学生做语文练习卷的古诗文阅读。返家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8圈,听蔡骏恐怖小说《玛格丽特的秘密》第13集。阅读长篇小说《推拿》261至27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5期51至60页。听《大秦帝国》第二部155、156集。听苏引华《王者归来》讲座一个小时。阅读成功学经典《唤起心中的巨人》第1至第1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