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弟讲课好有气势  

2013-03-31 10:03:23|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学弟讲课好有气势
  今日第5节课,学弟给初二上示范课,讲的是《过零丁洋》一诗。
  我赶到听课的地点,里面已经座无虚席,我只好坐在了靠门的地方,挤得好难受。
  学弟正带着表情朗读全诗,当读到“留取丹心照汗青”一句时,声音突然高昂了上去,赢得了学生们的一片掌声。
  学弟讲课声音高亢,说话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我知道这是读书多的缘故,我近几年也读了大量的书籍,但似乎对我的语言和文笔没有大的帮助,只是熟知了一些故事而已,或许我读的还远远不够吧。
  学弟范读之后,就让学生读了,但学生读的都不怎么好,归根结底还是对诗意欠缺了解,我觉得学弟应该在此时讲讲时代背景,用文天祥的爱国情怀来感染学生,凭借着学弟的文学和历史积淀,点燃起学生的激情应该是容易的。
  下来学弟就逐句讲解诗意了,但还是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诗意讲解似乎也有些平淡无味。
  学弟讲“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一句,问学生,这一句仅仅是讲了些地名吗,而后学弟讲了四个字来形容文天祥的心态,即:悲、愤、忧、惧。我觉得如果能讲些文天祥抗元时屡败屡战,还受到投降派的打压,他孤掌难鸣,但还是苦苦支撑,来突出他的孤苦伶仃的悲愤和对大宋王朝前途命运的忧惧,就更好了。
  诗歌的尾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是作者的人生写照,文天祥以死明志,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在课的结尾,学弟让学生说说历史上哪些人都做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看到了学生读书积累的贫乏,有的学生说屈原就是这样的,却说不出为什么。屈原训练新军,抵抗强秦,但楚怀王昏庸无道,郢都被秦军攻破,屈原绝望自杀,学生似乎对这段历史一无所知啊。
  一学生终于还知道一些历史事件,岳飞抗金遭投降派迫害,冤死于风波亭。应试教育的现状下,学生历史知识是欠缺的,我不知道女儿是否知道岳飞屈死风波亭的故事。
  在课将要结束的时候,学弟和学生们齐背了于谦的《石灰吟》,“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句诗和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真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学弟问一问学生,对于本诗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让学生提出来,师生共同探讨,或许就更好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小雨。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841天,写行动日记第852天。
  二、今日记录:早晨7点到校,督促卫生打扫,而后安排学生背诵。早读时间又督促7班背诵。第1节课,做小册《人生》和“走进我们的社区”练习答案,第2节课,批阅学优生拔高用书,做中考复习用书字音部分的答案。第3、4节课,在两班讲评小练习册。中午休息,课前蹲班,收取中考复习用书的钱款。第5节课,听学弟讲的《过零丁洋》一课,记录2页。第6节课,批阅完学优生拔高用书,第7节课,备课字音复习教案。大课间,给6名学优生讲评了学优生拔高用书,第8节课,班会。第9节课,在7班讲小册《人生》的答案并检查背诵。放学返家,看电视一小时,而后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21点至22点30分,输入前期日志2篇,而后阅读书籍一个小时。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蔡骏恐怖小说《荒村归来》第13、1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1期71至80页。听《大秦帝国》第一部179、180集,至此,第1部全部听完。阅读贾平凹长篇小说《浮躁》第681至69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人人都能成功》第291至300页。听《做你想做的人》音频第1集。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