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批阅学生“寒假生活”记叙文的感想  

2013-03-17 13:20:45|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批阅学生“寒假生活”记叙文的感想
  这两天,只要没课,我就批阅学生的寒假作文,我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看学生寒假里都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二是借此发现学生写记叙文存在的问题。
  两天的学生寒假生活之旅,我收获颇多。学生寒假生活还是比较丰富的,有写堆雪人打雪仗的,还有写包饺子做年夜饭的,有写元宵节热闹场面的,有写过年放鞭炮的,有写正月初九上消灾寺的,还有写年前卖货的,有躲避压岁钱的,还有写寒假参加补习班的。学生作文五花八门,写什么的都有,我又回味了一下寒假的快乐。
  作文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因缺乏主题意识,写成流水账的不少,就是把过年的事情罗列一下,没有详略,更不用说细致的刻画了。其实只要选取一件印象最深的事情自习描摹,想不写好可能都难吧。
  如写逛庙会的作文只是写了和表弟在庙门前放炮的欢乐,而忽略了对庙会民俗文化的观察和叙写,作文就欠缺了深度。写放焰火的只是描绘了烟花的美丽,却忘了写出自己和家人的快乐。写为了躲长辈给的压岁钱,结果把一头猪追的满街跑,却没有写自己不要压岁钱的原因,没有写出改革传统陋习的呼声,不知道深入挖掘有新意的主题,写作不知道提升立意的高度。有的学生写杀年猪,描写了恐怖的场景,后面写了吃肉请人吃饭的快乐,主题意识太差,为什么要写杀猪的恐怖和人的残忍呢,这样你就脱离了快乐的主题啊。
  语文教学,作文是重点,写作水平能展示学生综合的语文素质,在这个中考复习的阶段,狠抓作文教学是非常必要的。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825天,写行动日记第836天。
  二、今日记录:早到校,督促卫生打扫,检查两班作业,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督促7班背书。第1节课,在八班上《威尼斯商人》第2课时。第2节课,在7班上《威尼斯商人》第1课时,第3、4节课,操场跑步,上网更新博客并交流。中午午休,第5、6节课,查阅资料,写代课组反思2页。第7、8、9节课,教师例会,成绩滞后的教师做了反思。晚饭后,领女儿逛超市,返回后洗头,洗衣服。22点至23点,做完报纸24期答案,批阅学优生报纸3份。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6圈。听恐怖小说《寂静岭》第11、12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0期111至120页。听《大秦帝国》第一部147、148集。阅读贾平凹长篇小说《浮躁》第521至53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人人都能成功》第131至140页。听《打开任督二脉》催眠音频一个小时。
  
  评论这张
 
阅读(72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