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生为什么轻视语文学科?  

2013-02-24 15:06:09|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学生为什么轻视语文学科?
  近几年连教初三语文,我被初三学生学习语文的态度气得吐血,学生上课睡觉者有之,作业不写者有之,作文时用手机上网查而后照抄着有之,上课做数理化英语作业者有之。我对学生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则说了初三的无奈,到了初三,为了考取高中,尤其是为了考取好一点的高中,必须想方设法提升成绩,分分学生的命根啊,和其他学科相比,语文学科耗费了时间但收效不大,努力狠学一个时期的语文,有时候成绩不升反降,所以就只好应付着学啦,把精力放在提升分数快的学科上了。
  我静下心想了想,觉得学生说的似乎有理,只好哀叹自己当初为什么偏偏教了语文。近日,我读了一篇李希贵的文章,他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他有个儿子读初一,侄女儿读高一时,做当年的高考试题,侄女儿超过当年语文考高的平均分84分,她考了85分,儿子只是比平均分差一点点——82分,等到他儿子读初三时,他的侄女儿读高三了,再让他儿子和他姐姐一起做高考语文试题,他儿子考了122分,而等他儿子高中毕业做高考试题,得了123分。他的结论说:语文绝不是依赖教师的教就能学好的,而且语文学到了一定分数,再想提升成绩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他的儿子用了6年时间学语文,成绩依然在82~85分之间徘徊。语文教育读到一定时候,是应该有生活和情感做基础的,学生没有这个生活体验,再说提高成绩,可能是可望而不可达了。
  而学生要有生活和情感的基础,谈何容易,初三的学生,陷入题海不能自拔,生活是单调的,情感是苍白的,语文提分无望,当然就轻视语文学科了啊!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811天,写行动日记第822天。
  二、今日记录:早晨8点起床,打扫卫生,擦地板,读书半个小时,先用一个小时备出了《威尼斯商人》第2课时教案4页,接着用一个小时思考《关注我们的社区》作文指导教案。11点上街买菜买面条。午饭后休息,后上网两个小时,更新博客日志并交流。下载备课所需资料。读书一个小时。17点半,下厨房做饭,今日我炒的茄子和包菜受到了女儿的吹捧,这让我很是自豪。晚饭后,和妻女逛超市,20点至22点,备出了《关注我们的社区》作文指导教案和《变脸》第一课时教案,共8页。后花费半个小时写出了当日日志。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今日没有锻炼。听蔡骏恐怖小说《病毒》第13、1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49期171至180页。听《大秦帝国》第一部119、120集。阅读贾平凹长篇小说《浮躁》第381至390页。阅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第81至9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人人都能成功》第21至3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0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