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语文教学其实拼的是学习效率  

2013-12-17 11:42:11|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语文教学其实拼的是学习效率
  这两周来,为了迎接月考,为了摆脱倒数第一的阴影,我恢复了过去教2007届和2010届学生的做法,每节课仅讲30分钟,抽出10分钟进行随堂测试。每日我在学生的帮助下,批阅测试本,并安排细心的同学登记随堂测试的得甲情况。
  随堂测试的进行,我似乎找到了走出教学低谷的阳关大道,每周四公布一次得甲情况,激发了学生语文学习的激情,学生们上课听讲明显专心。通过测试本互阅评分,通过每节课开始的回顾纠错,我教学的重难点得到了突破,得到了强化。
  现在我头痛的还有两班学生的作文,不知为什么,两班学生作文鲜有佳作,跑题偏题作文太多。本学期虽经过了7次作文训练,但收效甚微,安排学生写作文提纲,似乎也解决不了写作文不看题目的情况。加之琐事太多,作文批阅费时太长,也打击了学生作文的兴趣。
  昨日我坐在操场边,在冬日暖阳之中批阅作文,两节课,竟批阅9班学生作文大半,在活动课时间,初三学生拔河比赛,在我们班上场之前,我还手捧作文本,在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浪中批阅作文,在我们班上场之时,我的作文本竟然阅完了。至此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干什么都要下狠心,只要下了狠心,就可以完成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教学任务。
  今日,我又给学生布置了此次作文训练,写《我的--梦》,此次作文,不敢再像过去那样慢条斯理地批阅了,一切都要快。使劲批阅,确保每周一次作文训练,加强作文的讲评和激励,我就不信改变不了当前作文教学被动的局面。
  两班的语文课文背诵,也让我颇为不快,九班学生基础差,背诵慢,10班学生聪明一些,近期背诵也不给力,或许只有加强督查,才能改变学生语文学习懒散的习惯。
  语文学习,拼的是习惯,我得持续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上不懈努力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睡觉,今早5点半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104天。
  二、今日记录:天气:晴。早5点半起床,研读教材,设计导学案。7点进教室查人,督促卫生打扫,督促10班学生背诵《出师表》,听写九上第三单元词语并安排学生互阅,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时间,督促9班背诵《出师表》,竟有一多半学生还没有背过。第1节课,在9班上《外国诗两首》,第2节课,在10班上《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第3节课,做大册答案一课,第4节课,批阅10班的随堂测试本。放学后,督促10班未背过《孟子两章》的学生背过了课文。中午休息,课前批阅9班的课堂测试本。第5节课,做出报纸第14期阅读题的答案,第6节课,批阅10班学优生报纸14期多份,第7、8节课,在10班讲评报纸第14期并复查。晚饭后,读书一个小时,书写了当日日记,后输入前期日记3篇。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四部97、98集。阅读励志书籍《终极突破》231至24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64期1至10页。听成功学讲座《成功就是每时每刻的全力以赴》第56遍。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3辑351至36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著作《目标》第391至40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