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抓不住学生的悲哀  

2013-11-20 08:46:41|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抓不住学生的悲哀
  我发现我越来越抓不住学生,尤其对学生语文学习的督促不够,看身边的各位老师,她们真是抓学生的老手,比如听写和默写,让学生人人过关;有的老师是每天都安排学生默写听写,我却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对古文字词识记和理解上了,觉得只有这样狠抓,学生才能读懂课外文言文,我如此辛苦的检查有没有效果,我还真的不知道。
  我抓不住学生源于没有时间,每周仅有两个蹲班,其他的时间都被别人瓜分了,一天处理学生的练习册都没有时间,更别说听写字词默写古诗词了。期中考试我估计学生在字词和古诗文默写上又得吃亏了。这两天我利用语文课给学生听写了第1单元和第2单元的字词,学生听写普遍很差,竟没有全对的学生,不及格的学生竟然占到了总数的一半,真的是无法可想了。
  本学期,我几乎没有听写过学生的字词,默写也没有搞过几次,为了赶进度,真的欠缺时间啊,现在报应来了。
  我想起了今年上半年教上一届学生时我对学生的督查,因我模考的成绩滞后,我发狠心利用课间把学困生集合起来,不是站成一排背诵,就是默写古诗,或是听写课文,有的学困生私下里说他受不了,扛不住了。如此大规模的听写默写练习,到底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多大作用,我只能说在平时的考试中作用明显,能大面积提升学生的语文成绩,但中考效果如何,这就很难说了。
  现在我的时间有限,教学任务又重,学生字词背诵又不过关,得想一个督促的办法了。
  我得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了,要把督促学生作为工作的重点,提升批阅学生作业和作文的速度,及时讲评绝不拖延,或许这样才能避免考试成为倒数第一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冷。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1064天,写行动日记第1075天。
  二、今日记录: 7点进教室查人,督促卫生打扫,检查两班作业。在9班蹲班,继续督查背诵,辅导昨日随堂测试差的学生,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督查十班背诵。第1、2节课,分别在两班上《不求甚解》一课。第3、4节课,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中午参加同事婚宴。课前9班蹲班,第5、6节课,听课并评课。第7节课,课外活动,散步锻炼。第8节课,批阅完10班语文作业。第9节课,在十班进行作业辅导检查。晚饭后,睡觉一个小时,起床后阅读女儿的物理书籍,书写了当日日记,写赴西安参加高效课堂研讨会感悟两页。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20圈。听《大秦帝国》第四部39、40集。听艾宝良朗读的蔡骏恐怖小说《玛格丽特的秘密》第41、42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62期111至120页。听成功学讲座《成功就是每时每刻的全力以赴》第27遍。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3辑61至7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著作《目标》第101至110页。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