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议论文阅读之如何找出议论文的论点  

2012-06-02 11:08:43|  分类: 教学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议论文阅读之如何找出议论文的论点
  给初中生阅读的议论文必须规范,但规范的议论文似乎又有答题的规律可循,造成阅读难度的降低,使得学生得分的区分度降低,这当然是命题者不愿见到的,所以从这方面说,陕西省2012年中考语文试题考查议论文的可能性不大。
  陕西省统一命制中考题以来,十余年的中考现代文阅读部分几乎都是一篇说明文阅读和一篇记叙文(散文)阅读,在我的记忆中,似乎是2007年考了议论文阅读,今年考查议论文阅读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今年的中考现代文阅读复习,我在议论文阅读上依然安排了7课时进行复习训练。
  今天说说如何找寻文章的论点。
  首先要通读这篇议论文,要仔细阅读,看看文章主要谈了一个什么问题。而后要注意文章的这几部分,一看标题,不少文章标题就是中心论点,比如我们学过的课文《应有格物致知精神》,有的标题虽然不是论点,但揭示了文章的论题,比如《敬业和乐业》,比如《想和做》,那么根据论题在文中不难找到论点。
  找寻论点,二看文章第一自然段的末尾或是第二自然段的开头,为什么呢?因为文章一般论点的提出,要经过一些道理的引入。当然有的议论文是讲一则故事引入,第1自然段讲了故事,并进行了分析,那么第2段就提出了论点。
  找寻论点,三看文章的结尾两自然段,尤其是一些分总结构的议论文,前边都是分述,结尾通过总结提出了论点。
  如何判断这一句就是论点呢?其实这挺简单的,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应该是完整的句子。
  当然,有的议论文可能没有明确论点的句子,这就要求考生自己归纳,还有一种可能,一篇议论文仅有几个分论点,而没有提出明确的论点,遇到这种情况,用自己的话语把几个分论点连缀归纳,就可以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23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551天,写行动日记第562天。
  二、今日记录:早到校到操场打篮球,而后督促三班学生背诵,第1节课,准备议论文复习公开课,第2节课,在四班讲议论文阅读训练第7课时,第3节课,备议论文复习教案一课时,第4节课,上了公开课。中午休息。第5、6节课,上网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第7、8节课,教师例会。晚饭后,操场跑步,监考政史考试至21点。晚上批阅语文试卷两沓。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20圈。听恐怖小说《碎脸》第25、26集。听《教师专业成长的六个追问》讲座1遍,累计97遍。阅读《我的诗意行走》第1辑281至300页,约8000字。阅读《人性的优点全集》第1、2章。听《大秦帝国》第六部第73、74集。听历史小说《秦始皇》上部第47、48集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