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标点的使用,不要跟着感觉走  

2012-04-21 14:55:55|  分类: 教学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标点的使用,不要跟着感觉走
  今早我在两班上了标点符号的使用专项复习课,我重点强调了这么几个内容。
  一、有的标点后不能跟和这个标点作用相同的词语。比如,省略号后面不能跟“等等”,破折号后面不能跟“就是”“即”,顿号后不可跟“以及”,为什么呢?一旦用上,就重复了。
  二、问号的使用我强调了两点,其一,选择问中间用逗号,末尾用问号。其二、有的疑问句,充当的是一个长句中的成分,虽然中间有疑问词,但整个句子是陈述语气,不能用问号。
  三、倒装句的标点中间用逗号,比如倒装问,中间用逗号,结尾用问号。倒装感叹句,中间用逗号,结尾用叹号。讲这个知识点时,我闻到了教室里有很臭的汗脚味,我即兴说道:“真臭啊,教室里!”学生们哈哈大笑,看到个别女生不悦,我又举了《愚公移山》里的例子,“甚矣,汝之不惠!”
  四、顿号我重点讲了概数之间不可用,比如:他今年十三、四岁。这个句子就是错的。还有:他一口气跑了七、八百米。这个句子也是错的,取掉顿号就对了。还有并列词语加了语气词也不能用顿号。比如:水果店里卖的有苹果啊,橘子啊,菠萝啊,葡萄啊。
  其实标点里最难界定的是句号是放在引号内,还是放在引号外了。比如:今年我国环境日确定的主题是“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从这个句子看出,引用的内容是句子的一部分时,句号放在引号外。而中考复习用书上有一个例子:陆游诗云:“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我就不大明白了,后来想了想,恐怕是属于直接引用,引用的是完整的一句话时,句号放在引号内吧。比如:我说:“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学好语文,一定要用好语文。”又比如: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标点的使用,还是不要跟着感觉走,要熟知其使用的规则。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23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508天,写行动日记第519天。
  二、今日记录:早到校,检查两班作业,蹲班,细查两班的背诵。第1、2节课,在两班讲标点符号的应用专项训练第2课时,第3节课,备课一课时。第4节课,输入标点符号的应用专项训练课感悟随笔。中午蹲班、读书。第5节课,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第6节课,写代课组反思稿3页。第7、8节课,第二次周考代课组反思会。第9节课,在三班指导学生欣赏中考满分作文,讲标点符号运用练习题答案。晚饭后,读电子小说,辅导女儿数学,输入当日日志,备病句修改专项复习第1课时教案。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6圈。听恐怖小说《《荒宅迷兆》第11、12集。听成功学讲座《挑战自己》录音第30集,听完了这个讲座。听《教师专业成长的六个追问》讲座1遍,累计54遍。阅读《班主任真经》81至90页,听《大秦帝国》第六部第7、8集。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