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作文“寻常的日子也飘香”批阅手记  

2017-06-09 22:40:22|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6月08日星期四
  作文“寻常的日子也飘香”批阅手记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只要关注生活,总有某些东西,让我们刻骨铭心,因为那是美丽的、芬芳的、让人愉悦的……

作文“寻常的日子也飘香”批阅手记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寻常的日子也飘香”是我校第八次模考卷的作文题目。从题目看,这是一道命题作文,题目中的“寻常”“日子”“飘香”是审题的关键词。“寻常”意为“平常”,就是要写生活中普通常见之事;“日子”这个词意味着点点滴滴的时间、各种各样的故事组合而成的一段生命的经历,因而最好写多件事;“飘香”是最关键的一个词,也是确立主题、筛选材料的主要依据。“飘香”意味着某种或喜悦、或温暖、或感动的情感体验。总之,“寻常的日子也飘香”就是要通过生活中普普通通、司空见惯的点滴小事,触动自己的心灵,并借助细腻的文笔表达出“人人心中皆有”的情感体验。
  【佳作示例一】
  寻常的日子也飘香
  作者:段浩淼
  树木,会在寻常的一天开出花朵;鸟儿,会在寻常的一天学会飞翔;青草,会在寻常的一天探出脑袋。无数个寻常的日子,会聚成了不寻常的话语:寻常的日子也飘香。

  清晨,初升的太阳将光辉洒向一个个小小的水潭,反射出粼粼的波光,我迈着轻捷的步伐登上大巴,坐下,向着学校驶去。一个站点,显然上车的人很多,将一个年老的婆婆推到了最后上车。可座位已满只剩下“站票”,婆婆无奈地拉着把手,身影随着大巴的颠簸而摇摇晃晃。忽然,两个年轻的小伙子竟同时站了起来,个子高点的那个抢着说了句:“奶奶,您坐这儿吧。”说完便扶着婆婆坐下,那个小伙子看了看,笑了笑,也坐下了。随着婆婆感谢的话语,一阵香气不知从何处飘来,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间。
  中午,是并不炎热的雨后天晴。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中年大叔把摩托车停在路边,锁好,便向前走去。可没走几步,一阵不大的风刮过,本就没停好的摩托车开始随风摇晃起来,正当它快要“倒地身亡”时,一个身影忽然冲过去,双手支住摩托,用身子慢慢将其推正,最后还不忘重新将车停稳。主人闻声回头,赶紧向那“身影”道谢,这才看清楚,竟是班上的一个同学,他满脸含笑,不住地说着:“不客气,举手之劳嘛。”一阵微风吹过,风里夹杂着香气,沁人心扉。
  傍晚,落日的余晖洒向心间,温暖无比,与同学说说笑笑走走停停,似乎忘记了什么。忽然听见背后传来一声:“哥哥,等一下。”回头,见一个陌生的小女孩向我跑来。“哥哥,你的钱掉了。”她把手伸出来,果然有五十元钱,我们摸摸裤兜,呀,这周的“伙食费”咋就剩二十了呢?我接过钱,对她说:“实在太谢谢你了,不然连吃饭钱都没有了。”她也答:“没事,不客气。”便笑着,跳着,渐行渐远。呀,又是那种熟悉的香味,渗入心头。
  寻常的日子也飘香,那香味,品一品,竟是无比的温暖……
  简评:文章开篇点题,文末总结全文,点明“寻常”、“飘香”,结构完整,扣题严密,通过生活中三个寻常的片段,写出了不一样的“香”,使文章立意更高,内涵更加丰富。
  【佳作示例二】
  寻常的日子也飘香
  作者:赵文月
  午后的暖阳温柔地洒在小河边上,花园里的茉莉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小伙伴的笑容在春机盎然的小山村里微微荡漾,农家的生活,寻常的日子也飘香。
  我生活在山里,山沟纵横的丘陵青翠而繁茂,它不如城市的热闹繁华,不如郊区的安静美艳,那是寻常的。载着农家人的愿望,在飘香的小麦田里,在飘香的果园里生根发芽。
  初春的清晨,小村庄上飘起袅袅轻烟,缓缓地散入轻柔的春风中,小路上,雨后的泥土带着一抹清新的生命的气息,一排排红砖白墙的小房子密密地挤挨着,“滴答!”露珠散入流水的声音清脆地响起,沿着小路,挤出桥洞,眼前豁然开朗——
  广阔的田地一片挨着一片,翠绿色的麦浪在春风的指挥中缓缓摇曳,山头是一簇簇嫩黄色的迎春花,甜蜜的香味抚上人的鼻尖,让人忍不住勾起一抹微笑。
  小路上时不时唱起一片歌谣,小孩迈着欢快的步伐戴着顶小草帽在田间奔跑,妇女们皱着眉,扶着腰,呵着自己的孩子,时不时唠上几句家常。蜗牛蠕动柔软的身子,在草叶上爬行。
  下午时分,安静笼罩着的小村儿时不时传来几声狗吠。人们沉浸在了美好的梦中,阳光透过窗纱照在他们安恬静谧的脸颊上,弯起嘴角,我想梦里一定是小麦堆成的山丘与金黄色的麦浪罢。
  晚间的星空带着氤氲朦胧的睡意,显得更加妩媚动人。我家门前,是一方矮矮的小桌,放着爷爷的烟果和奶奶的毛线团。小猫在我脚边蹭来蹭去,青绿色的眼睛在夜里闪着一丝皎洁的光芒,如同小小的星辰。璀璨的星空和漫天星光闪烁在爷爷眼里,奶奶的眼里,还有……小猫的眼里。爷爷的烟斗,在夜里一下子变得猩红,一下子又隐没了光辉,只有一丝轻烟仿佛飘上云端。“爷爷,你的烟会变成云,把星星遮住吗?”“哈哈……”
  是啊,农家生活确是如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最平凡普通的,却飘着袅袅轻烟,微微笑容和麦浪的芬芳。
  简评:本文是一篇写景散文,具体刻画了农家生活中寻常的几个片段,使文章充满温馨、甜蜜的气氛,开篇点明寻常的日子,结尾点题,写出了农家生活的恬淡和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9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