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讲评学生作文《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2017-01-08 21:58:44|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评学生作文《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为我心中的那片海”是陕西省2016年的中考作文题,乍一看,这个题目似乎很难。其实学生初一时上过一篇课文《在山的那边》,海的含义就是指理想和梦想,加之作文的材料也点名了海的真正内涵,所以我估计不会有学生写成在海滩旅游吧。
  从“为我心中的那片海”的“为”字看出,作文不能单纯的写自己的理想和梦想,而必须把写作重点放在追求理想和梦想的过程上。

讲评学生作文《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然而奋斗的过程并不是那么好写,许多学生都写的比较笼统,欠缺细节刻画,或许这些孩子没有真正的奋斗过吧。当然佳作也还是有,有的孩子奋斗的故事很感人,甚至还写了奋斗过程当中的失败,这样作文一波三折,情节就起了波澜。
  当我读到席璇的作文时,我竟拍案叫绝,作文竟然可以这样写。

  席璇的作文是用第一人称写的,写自己就是凡尔纳,写了自己追求心中的海的历程。我在初二讲名著导读《海底两万里时》,指导学生读了海底世界的描写,非常细致,非常逼真,非常生动。我告诉孩子们,科幻作家凡尔纳并没有见过真正的大海,他童年时向往大海,为了看到大海,偷着乘船准备前往印度,被父亲抓回揍了一顿。他哭着向父亲保证,以后再不乱跑了,要刻苦读书,做个好孩子。没有见过大海的凡尔纳竟将大海写得如此瑰丽神奇,除了他丰富的想象外,还在于他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海洋的书籍,更在于他对理想的追求。
  我将席璇的作文附在文后,您读后不妨给提提意见。
  九1班席璇作文
讲评学生作文《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1828年2月8日,法国西部海港南特。
  写下这一行字没有什么重大意义,它仅仅是我在陆地上诞生的日子,我带着来自浩瀚海洋的灵魂来到这个世上,却只能把我心中的那片海匿藏在幻想里,是悲,是喜?
  早已习惯,在海湾的码头上独自期盼,发着呆,想象我心爱的马特号在海上如何披荆斩棘,抗击风暴,又是如何寻找宝藏,迎着曙光……

  一阵长长的汽鸣声来,我惊喜的抬起头,朝思暮想终于归来。我飞下山丘,冲向甲板,早已与我熟络的水手们向我打招呼。“嘿,小鬼,挺准时的呀,看我给你带来了什么?”我惊喜地伸出手去啊——啊,该怎么形容呢?它有着与海浪一般的白色,又有优美的弧线花纹,扇形的,小小的躺在手心里,使我爱不释手。“这叫扇贝,印度海滩上的,就送给你长长见识吧。”“谢谢马特船长!”我一边道谢一边往回跑,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把它给我表妹看看。“看漂亮吧!”我得意的说。“啊,这个我见过,马特夫人有一条这个做成的项链,可漂亮了。如果我也有一条该有多好!”表妹说到。我沉默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想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对了,马特号后天要出发去印度,我一定要坐上船!
  临行的那天,我背着行李,看向水天相接的鳞光闪闪的那条线,心中充满期待和不安。果不其然,父亲暴怒的声音传来;“混小子,才十一岁就离家出走,印度有多远你知道吗?给我滚过来。”我无处可逃,父亲一把揪住我的衣领就往回拖,我只能用被泪水打湿的双眼注视着马特号渐行渐远。
  回家后我绝食抗议,我嚎啕大哭,我用尽一切办法,父母也用尽一切办法,我终于明白,我有生之年无法去看真正的海了。我向他们屈服,并保证以后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父母欣慰地笑了,我知道他们良苦用心、他们对我的爱,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我对大海的爱。
  长大后,我依照父亲的要求攻读法律,而我却以律师的身份频频出入图书馆,读完了所有介绍海洋以及各地风土人情的书,又向诸多航海家讨教,觉得火候到了我便辞去律师,在家、在幻想中旅行,在漫漫长夜中著书。仿佛已经来到了我心中那片海,自在的遨游。
  我只写了十几本书,其中三本为后人所称道,也不便再提。十一岁以来,没有一天我不感觉到海风的呼啸,江河的波涛,尽管只是幻觉,我把它们都写在书里。
  1905年3月24日,瘫痪已久我做了个梦,梦到儿时的我坐上了马特号船,驶向远方。这梦太美好太真实,我再也没有睁开眼了,因为我不愿醒来。
  我是儒勒-凡尔纳。我的肉体来自陆地,我的灵魂来自海洋,只愿魂归故乡,回到我心中的那片海上。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