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能唤起学生就是最大的收获  

2016-12-20 23:45:59|  分类: 我的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唤起学生就是最大的收获
  今天上了《曹刿论战》,解字词,析人物,论战争,纵横捭阖,风生水起。在这堂课上,我讲了周天子分封八百诸侯,鲁国属于三等国,没有自己的军队,战争来临时,要靠国君临时招募百姓参战,所以取信于民非常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曹刿认为“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是作战的重要条件。在分组朗读时,有几个小组创造性地分角色朗读,给课堂增色不少。

能唤起学生就是最大的收获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在教字音时,学生们注意到了“辙”和“轼”字,我也让学生讲解了这两个字的含义,忽而有学生说苏轼苏辙,接着就有学生说苏轼的爸爸是个车迷,我笑了,说:“岂止是车迷啊,简直就是个车痴呀!”教室里全是愉快的笑声。
  这时,我注意到角落里景同学有些沉默,在小组讨论时,她也好像是局外人,毕竟她们小组都太优秀了,而景的性格过于内向,看到这里,我有些心疼了,我就慢慢地不露痕迹的向她的座位走去,走到她的身边,我挑了一个比较简单的词语解释,温柔地满带笑意地对她说“这个词语老师经常忘记,你能告诉老师它的意思吗”她小声地说出了答案。毫无疑问地是正确答案,但我还是说,“景同学,老师可不可以提个要求,声音再大一点,这样我会记得更清楚?”

  她声音清脆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抬起了头,看着我......
  看到这里,我很心安。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暮色四合,正收拾办公桌,门轻轻地被推开了,是景!
  “老师,我有一个问题要请教您,“视”与“望”这两个词在古代是不是分别指的“近看”与“远看”啊?你看课本中有这样一个句子——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车辙是在曹刿的近处,倒下的旗子是在曹刿的远处......”
  我真得很惊叹!我马上也来了灵感,说:“对呀,你看我们常说近视眼,望远镜......"
  此刻,创造性的学习就真实地发生了.......
  假如,今天景的进步是因为在课堂上我的笑容与鼓励的话,我将是何等欣慰!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