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2016-11-28 23:00:02|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本周降温,冷飕飕的。我的九上语文教学,已进入最后一个单元--古典小说单元。
  今早在二班蹲班,一进教室,一片喧闹,有的打扫教室,有的吃着夹菜馍,更多的孩子整理着学习用具。我首先让学生归位坐下,并让拿出书本,翻到《香菱学诗》,自由朗读这篇课文。我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了早读目标:1.预习《香菱学诗》。2.继续背诵六单元古文字词句的含义。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待我转过身来,大多数学生没有丝毫的改变,还在忙自己的事情。我又强调了一句:“大家翻开课本,自由读一遍《香菱学诗》。”“多少页?”有学生终于掏出了语文书问。多少页呢,我只得打开课本,把《香菱学诗》的页码写在了黑板上。
  学生读书都懒洋洋的,有的读书声都有一种困乏之气,有三四个学生打起了瞌睡,前排的睡神已经睡着了。
  没有丝毫办法,我只得请这几个打瞌睡的孩子站起来读书。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我在讲台上踱步,不断训斥着左顾右盼的学生,批评着偷着吃馍的孩子,待看到学生都进入了学习状态,我便走下讲台,走向学生,部分学生却有些慌乱,把桌上的书本急忙往下放,我一把夺过来,发现在抄其他孩子的数学练习册。我急忙拉住其他几个孩子,发现也是在抄作业,昨晚没有抄完,没有办法,只得在语文早读上抄了。我便让抄作业的孩子站出来读《香菱学诗》。
  为了让学生读书能带着问题思考,我说:“大家读书时,认真思考一下,香菱学诗成功的原因都有哪些?”
  待学生读完了《香菱学生》,我又问孩子们:“《出师表》字词句含义背过了没有?”
  回答的还是那几名学生,其他学生没有言语,这篇课文的字词句背诵,我都安排了一周多了,而且每天早读都安排时间背诵,给每课背诵快的前20名学生,我还给奖励了一份小报。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早读,给自己一个结果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没有我签字的站起来!”
  呼啦啦,一大片学生站了起来,跟我预想的完全不一样。背诵了几个早读,时间投入也不少了,怎么会是这样的不乐观?着实为同学们的效率着急。
  早读时候,看着孩子们有的左顾右盼做着鬼脸,或者趁你不注意就忙着抄其他作业,还有的只是在泛泛而读,茫茫然不知所止?只是为了混过早读时间而已。
  于是,我要求同学们:早读,给自己一个目标,收获一个结果。比如,这节早读我就把《出师表》字词句背过,或者把《词五首》字词句背下来,而不是读来读去,只得到一个似是而非、模模糊糊以及“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的假象。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找到一种紧张感,明白早读是要出一个结果的。同时,“利用”好的你的同桌、前后位、小组长等,背给他听啊,让同学们检测你、监督你、惩罚你(没完成目标的时候)。
  总之,强化目标意识,带着紧张感,向早读要一个结果,确实非常非常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