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苏东坡,古代文人的励志典型  

2016-01-21 13:55:55|  分类: 宋词研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苏东坡,古代文人的励志典型
  苏轼一生中经历三次贬谪,黄州,惠州,儋州。而且一次比一次惨烈,一次比一次绝望。换作其他人也许早就会心灰意冷,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忿忿不平。但这绝不是苏轼的风格。在面对人生困境的时候,他选择随遇而安。找到让自己心安的方式,从困境中解脱自己。也正因如此,成就了苏轼的超然物外,旷达达观,乐观潇洒的人格。
苏东坡,古代文人的励志典型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一方面他积极接受现实,尽快适应融入艰难的生活。遭遇第一次贬谪,被贬黄州时。他第一次面临花销,住房,吃饭问题。以前任性花钱,毫无存钱习惯的他立马对余下的钱财做规划。规定以后每天花费不超过一百五十文。每月初一取出四千五百文,分三十份,挂在屋梁上,每天早上取一份。没有俸禄,经济紧张,没法随意改善生活。就自己动手,研究美食,自制东坡肉,东坡酒。在惠州时,哪里的生活条件,生活发展程度远不如惠州。市场上每天只能杀一只羊,不能与为官者争买,他就买剩下没人要的羊脊骨,回家反复煮,吃骨头里的肉。在儋州“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但这里的柴火和水资源丰富,没有澡盆洗澡,那就一边烤火一边泡脚。总之面对艰难的生活条件,他尽量去适应。
  另一方面在困境中,他善于自嘲,自我安慰。他是生活的强者,人生的斗士。比如他被贬在毫无生还希望的惠州时,他就说大不了把自己当做惠州当地的一个穷秀才,总是考不中科举,大不了把自己当做一个隐退乡里的穷和尚,在个小破寺庙,用一口断了腿的小锅煮点糙米饭吃,就这么过一辈子也可以啊。62岁被贬到不能再远不能再恶劣的地方海南时,他还能自嘲“谪居儋无事,何异老且休”,就当是退休了没事做,图个清闲自在了。吃不上肉,只能啃个羊骨头,他都能说能吃出螃蟹的感觉,岂不美哉。可惜小狗们该不高兴了。要知道他曾经是翰林学士,皇帝的老师,朝廷重臣,距离宰相一步之遥。如今落魄到这种程度,却没有一直活在过去风光无限的怀念幻想中。
  如果说在平常生活中做到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是一种的生活态度,那么如果在身处厄运时依然做到随遇而安,那就是一种生活境界。而伟大的苏轼就是这种境界的代表。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入睡,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863天。
  二、今日记录:早8点起床,阅读手机书,9点多和妻女上街吃饭,购物。返家后修理卫生间的灯具,而后阅读,12点午睡至14点,起床后继续阅读。16点做饭,炒菜,17点休息至18点,18点半抵达学校,组织学生齐读《醉翁亭记》,而后教读了《岳阳楼记》,第1节晚自习,讲评了小册子《三峡》一课的答案,而后默写《三峡》一课,并组织学生互阅,安排学生纠错。第2节晚自习,批阅2班作文2本,检查了学生的默写纠错,评定了本学期最后一个月的语文作业优秀。填写语文作业优秀奖状28张,填写征文讲座9张。下晚自习后返家,看电视至22点,而后给奖状盖章,填写学生的奖品,接着又花费半个小时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周德东恐怖小说《罗布泊之咒》第17集,听《红与黑》第17集,阅读《时间管理》第161至170页。听《大秦帝国》第四部第15集。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57期1至1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101期131至140页。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