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2015-10-24 23:45:32|  分类: 热点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让人看到希望,让人有尊严地活着。
  然而,这条路上,走得越久,我们越是觉得尴尬。因为我们时常看到,一个孩子活蹦乱跳,还未进入校园之前,他对未来怀着无比的憧憬与向往。可是,一旦上了学,我们便惊奇地发现,这种憧憬与向往,随着时光的变迁,会越来越淡。直至最后,零星的感觉也没有了。甚至于,余下只有厌恶,只有恐惧,只有反感。这种感觉,有点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过往,我们说童年,童年是快乐的;过往,我们说青春年少,是绚丽多姿的。可是,现在去调查、去采访呢?会有几个孩子会说,童年我很快乐,青春年少我很幸福?怕只怕,非但快乐没有了,幸福没有了,一个个都愁眉苦脸,一个个都呆若木鸡,一个个都未老先衰。问题出在哪儿?一句话: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常常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人穷其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我们总觉得,孩子多学一点吧,也许这样,你将来才会舒坦?孩子,先吃点苦吧,苦到尽头,甘就来啦。孩子,提前学些吧,这样,你后面就轻松啦。但事实后面真的舒坦了吗?苦尽了,甘真的就来了么?提前学了许多,后面真的就轻松了吗?未尽然。我们的梦想很简单:好好学,刻苦学,读好大学;读好大学,找好工作;有好工作,能挣好多钱;有好多钱,就可以买到好大的房子,然后娶漂亮的妻子嫁帅气的先生,生可爱的儿女。然后呢?再回过去,将曾经来过的生活再过一遍。读书,工作,娶妻嫁夫,生儿育女。然后循环往复,代代相传。扪心自问:如此生活真的幸福?如果有选择,你真的愿意再过这样的生活么?
  这是一个崇尚成功的时代。何谓成功?有房有车?有闲有权……可甘于平凡,也是一种选择。喜欢朴树的歌:我曾经跨过高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功成名就的时候,我们习惯回归田园,返朴归真。试问,如果有个孩子一直处在田园、朴素的状态,有何不妥?
  生命是一个寓言,就仿佛谢尔·希弗斯坦笔下的“失落的一角”。有缺憾才有追求,因为缺憾才看到生命另一面的优美与完善。不怕走得慢。怕只怕,我们走错了方向,还浑然不知,还乐此不疲。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20分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742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20分起床,洗漱喝药,写《背影》一课的教案,6点40分抵达学校,早饭后进1班教室巡查,而后继续写教案。7点半进1班教室,给两班走读生讲小册子第4课答案,学生批阅比较认真。晨会检查了作业,两名学生完成不好,罚站补写,早读督促1班学生背诵。第1节课,写完了《背影》第1课时教案,第2节课,在1班上了《背影》第1课时,第3、4节课,批阅2班《暑假趣事》作文20余本。午饭后批阅1班语文作业50余本,批阅2班作文本十余本,完成了作文批阅任务。课前蹲班,找寻优秀作文和代表性作文多篇。第5节课,在2班讲评了《暑假趣事》作文,学生学作文的兴趣高昂。第6节课,在2班上了《背影》第1课时,大课间在1班批阅2班语文作业本20余本。第7节课,在1班讲评了小册子《桃花源记》一课的答案。而后复查了学生自阅的情况。第8节课,处罚批阅不认真的刘潇在办公室自阅练习册,继续批阅2班语文作业本30余本。第9节课,留在教室检查未背过《课外古诗词十首》的学生六人,督促检查背诵。今日好的一点是一班作文不合格的16名学生都按时交了作文,让我颇为欣慰。我在教室里批阅学生重写的作文6本,安排学生办班级空间。截止18点10分,1班仅剩蒲少苇和王玲两名学生没有完成背诵任务。返家吃了晚饭,太困,躺在床上听恐怖小说2集,而后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22点半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90集。听蔡骏长篇恐怖悬疑小说《生死河》第43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6期61至70页。阅读苏童长篇小说《城北地带》141至15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44期41至50页。阅读《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时间管理》251至26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