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我是一个修行不够的朝圣者  

2015-10-21 22:44:55|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我是一个修行不够的朝圣者
  我是一个修行不够的朝圣者,这是我这几天思考的话题。从教二十六年,我对教育依然怀揣梦想;从教二十六年,我对教育依然激情澎湃。可是我又明显感到底气不足,越来越自卑有时甚至很痛苦。这些自卑和痛苦源自身边的人比我更优秀还比我更努力,眼看着年轻人一个个名利双收我只有眼羡的份,我只能哀叹自己过于笨拙了。
我是一个修行不够的朝圣者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还有就是到了奔五之际,我常以身体为由不思进取,不敢突破自己,觉得老了精力差了头脑也迟钝了。我批阅作业速度慢的出奇,阅完一个班的语文作业常常要耗费近两节课的时间,17点半放学,我常要在办公室批阅作业到18点20分左右。我曾对一年轻教师说我的效率是她的一半,虽年轻人极力否认,但我知道年轻人怕我伤面子,因为每逢考试不论我批阅哪一个题,我都会成为大家的拖累。如今我又是焦头烂额,教案备不出来,作文阅不出来,给学生承诺的各项评比奖励都落了空,让我好不气闷!
  我酷爱阅读和写作,近几年来我阅读的长篇小说在50部以上,也曾在各类校园杂志刊发校园小小说将近300篇。但我却不能将这种酷爱转化为教学的动力和源泉,虽在作文讲评时我常打开我的博文让学生阅读,但我的写作并没有化作学生写作的动力,我的弟子还是作文水平欠佳,绞尽脑汁细致进行作文辅导和讲评,似乎收效都不怎么明显。平时虽归纳了一些教学的经验,但在年轻人咄咄逼人的成绩面前我早已失却了自信,成了行尸走肉。
  在教学的竞争激烈下,我明显感到压力增大,也明显感觉学生学得很累很被动。无奈和痛苦肯定有,因为我的情怀。我也在网上听了大师们的课,明显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修行不够的朝圣者,既是如此热爱教育,可又不愿为教育吃太多苦,不愿闭关修炼自己的真功夫。所以,且行且珍惜,至少不要做一个让学生讨厌甚至痛恨的语文老师吧!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5点20分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740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20分起床,洗漱后浏览《阿长与山海经》一课,书写教案。6点40分抵达学校,吃了早餐,而后进一班教室督促卫生打扫,复习《桃花源记》,让学生谈谈桃源之美美在何处,分析桃源的内外环境美,人之乐,桃源之奇。学生反应比较迟钝,让我颇为生气。现在想来,或许是周一综合症了。晨会小结了值周工作。早读检查了学生各科作业,学生完成情况比较好。第1、2节课,在两班上了《阿长与山海经》第1课时。上课间操而后开了班主任会。第3、4节课,完成了班级营养午餐学生花名册,浏览网页。今日上午效率较高。两班双休日语文作业完成情况也比较好。中午参加同事酒局。于13点10分进1班教室批阅1班学生的语文作业。13点半,组织1班走读生自阅了小册子第1课。第5节课,批阅完1班语文作业100余本,查阅了1班走读生小册子的自阅情况。第6节课,批阅了2班语文作业本100余本。第7、8、9节课,参加学校表彰大会,明确感受到自己已经走下坡路了,荣誉已经和我无关了。开会期间批阅学生作文10余本。18点半填写了学生奖状。返家后吃了晚饭,看电视至21点,前往父母家。返回后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而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88集。听蔡骏长篇恐怖悬疑小说《生死河》第41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6期41至50页。阅读苏童长篇小说《城北地带》121至13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44期21至30页。阅读《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时间管理》231至24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