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深入灵魂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2015-07-21 09:02:4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深入灵魂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今日上午在两班测试了第五单元,中午和下午无课的时间又完成了一些必须上交的资料,批阅了十余份学优生的卷子,答得颇好。于是今晚的晚自习计划讲评测试卷,让一班住校生批阅完两班的剩余试卷,我觉得批阅的过程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高效化的再学习。
  18点10分我无事可做,便到教室去转看,没想到教室里吵闹不堪,我有些生气,多次强调在教室里不许吵闹,进入教室或者学习或者阅读图书角的课外读物,哪知还是这样的结果。我当即把几名正打闹的学生请出了教室,让他们识记五单元的字词,待会儿进行听写。
深入灵魂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正在这时刘卓鑫来到了教室,这个孩子很是聪明,但非常好动,他来到教室就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我随即对他说:“刘卓鑫,你在第五单元选20个词语,18点半听写教室外面的学生。”这下刘卓鑫也安静了下来,在五单元每一课的读读写写中勾画词语。我对自己这个一箭双雕的计谋颇为得意,堂而皇之地给一个好动的孩子找了一件事情,教室瞬间安静下来。
  我拿出了测试卷,又逐个叫来了几名学优生面批试卷,直到18点50分惩处的孩子才返回了教室,刘卓鑫已经听写完了词语,每个错字都已经纠正,我出去看了看,教室外面的篮球场地写了不少词语,每片词语的上方都写着听写者的姓名。写错的词语都已经得到了纠正,我很是满意。
  回到教室我就分发了试卷,开始讲评试卷并安排学生互阅。19点40分讲评结束,我又安排学生复查试卷,看有无批阅的错误,复查结束我又大致地查看了试卷。
  第二节晚自习学生作业,我填写了本次测试优胜者的奖状,填写了本周的作业奖和作文奖,数十张奖状填完,晚自习也就下了。
  查完住校生,返家的路上我又想起了自习前打闹的那些孩子,这些孩子多次被我惩处过,每次不是听写就是默写,但为什么总难改正打闹的毛病?或许我的做法不是教育只是惩罚罢了,他们本就不当一回事吧。
  那么怎样的教育才是有效的?写一页错误认识和反思或许更为有效。魏书生就曾让犯错的孩子写犯错说明书,这些孩子越写越羞愧越写越觉得自己不对。教育只有深入灵魂才是有效的,在室外听写不如让他们回到教室里写一份犯错说明书。而后我面批教育,下晚自习后在办公室来一个说明书交流,每人读一读自己说明,比一比看谁的认识更深刻,看一看谁明天改的更彻底,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661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抵达学校,准备了测试的报纸。8点钟,到一班检查了作业,早读继续督促2班学生背诵。第1节课,在5班上了《狼》第2课时,5班孩子学习劲头不错。第2、3节课,在两班测试了第五单元,批阅学生作文20余本,第4节课,做出了测试卷答案。中午饭后短暂休息,而后上网更新了博客日志。13点50分至14点20分在1班蹲班,检查学生默写多人。第5、6节课,填写各类资料十余份,打印三份上交。大课间进教室巡查。第7、8节课,批阅学优生测试卷子15份,学优生卷子普遍打得比较好。晚饭后进教室巡查,惩罚吵闹学生听写五单元词语,前后花费了40分钟。我则面批学优生语文试卷5份。第1节晚自习,讲评五单元测试卷,安排学生互阅,而后又复查了试卷。第2节晚自习,填写学生奖状近60份。下晚自习后督查住校生,填写检查单1页。返家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6圈。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7集。听长篇恐怖悬疑小说《十宗罪1》第10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2期31至40页。阅读莫言长篇小说《生死疲劳》71至8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32期61至70页。听讲座一个小时。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