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记诵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2015-07-19 21:11:26|  分类: 读书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记诵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不知什么原因,我竟然感冒了。
  本次感冒无非两种原因:其一,值周一周,每日在学校里时间长达十二小时以上,太累了。其二,这两日阴雨不断,气温骤降,我受凉了。
  上午睡到了12点,起床做了午饭,饭菜比较丰盛,毕竟是端午节了,我还打破了感冒不能饮酒的禁*忌,喝了二两烧酒,晕乎乎地又进入了梦乡。
记诵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20点醒来,顿感轻松,便输入了前期的两篇日志。而后打开女儿的语文书阅读,竟发现高中语文书中的文章篇篇都是经典。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把第一单元的小说全部看完。而后又阅读第二单元的古文,二单元第一篇古文是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这是陶渊明自述辞*官*归隐缘由的散文。从中我并没有看到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逸闻趣事,只是说了不想让身体束缚自己的心灵。文章叙写了回到家乡旧宅中的舒畅,既有园林之乐,又有山水之情趣,读罢竟引发了我的共鸣,能徜徉于山水之间自得其乐,不羁的灵魂自由绽放,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
  阅读《归去来兮》这篇古文,我并没有看书下注解,能读懂这篇文辞优美的古代散文,连我都觉得是奇迹。可能是古文积累比较多吧,早在2012年,我就开始背诵《孟子》,熟能生巧,我真的信了。
  叫来女儿,让她给我讲解《归去来兮》,以此来判断自己古文解析能力,岂知女儿竟不会讲解,问之则说《语文必修五》是高二的课本,还没有学,于是给女儿说:“你背过这篇文章,老爸奖励你十元钱,你如果比老爸背得快,我再奖励你十元钱!”女儿自然乐不可支,其实我只是把给女儿的零花钱以奖金的名义发给她而已。
  还是记录一下里面的名句吧!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归去来兮辞》
  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归去来兮辞》
  登东坳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归去来兮辞》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归去来兮辞》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入睡,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657天。
  二、今日记录:我不知道怎么就会感冒,在酷夏如此闷热之时,感冒使我头晕脑胀,今早起床后浏览了一下网页,吃了三个粽子。又是头晕,便上床一觉睡到了12点多,醒来后感到清醒多了,但感冒症状依旧。和女儿给父母提去了西瓜,而后返家,独自在家做饭,炒了豆角、西葫芦瓜片、蘑菇、螺丝辣椒、木耳,凉调了牛肉,好多年没有蒸过米饭了放米的时候还害怕多放了,倒水的时候也有些担忧,但没有想到一切都合适,我做饭的老工夫还在,不禁有些飘飘然了。吃饭时喝了2两白酒,而后又是沉沉睡去。20点输入前期日志2篇。而后阅读女儿的语文书,默背女儿的课文《归去来兮》。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没有锻炼。听《大秦帝国》第三部第3集。听长篇恐怖悬疑小说《十宗罪1》第6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91期191至200页。阅读莫言长篇小说《生死疲劳》31至4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32期21至30页。默背女儿的课文《归去来兮》。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