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我怎么就成了偏心的老师  

2015-05-20 15:31:08|  分类: 高效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我怎么就成了偏心的老师
  --王磊老师高效课堂研究反思之16
  今晚第二节晚自习我检查了学生的背诵,而后就坐在讲台边的皮椅上批阅学生的日记。我的科代表的日记委婉地指责了我的偏心,其实她哪知道我这是多给学困生以发言的机会,以此鼓励学困生啊。
  科代表第一则日记摘录:
  语文课是竞争性最强的课,因为语文老师在每节课都要评选优胜小组,我们每个同学都想为小组加分。
我怎么就成了偏心的老师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语文老师最爱提问第四小组,其他小组都很不满,只要第四小组的学生一举手,老师马上就让回答。老师尤其喜爱第四小组的杨金洁,夸赞说杨金洁的嘴巴像机关枪一样,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
  有时候上语文课,我多次举手老师没有叫我,我就赌气地趴在桌上,死气沉沉的,但只要老师一叫我回答问题,我的心情就会好一大截。
  科代表第二则日记摘录:
  每个人都有缺点,我的语文老师也不例外。他常常看不见我们前排的举手,不断叫坐在后排的学生回答问题,我们很有意见。
  周四语文课,白思怡举了好几遍手想回答问题,老师都没有给她机会,下课后白思怡就哭丧着脸,我们问她怎么了,她说老师不让她回答问题,她越想越不开心。我们几个同学开导了好一会,白思怡才恢复了状态。
  后记:读了我的科代表的两篇日记,我很是惊诧。说真的,我叫学生回答问题,偏向于后进生,拿行话来说,就是“关注薄弱学生,尽可能多给其机会,让其展示自我,体验自我价值,树立信心,勇敢面对挑战。”因此只要后排相对学的差的学生举手,我会立即给其回答问题的机会,既就是回答不完整,我也会当场给其小组加分,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其次在提问一些简单问题时,如果学优生和学困生同时举手,我铁定会叫学困生回答问题,因为我觉得学优生回答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哪知班上的学优生竟会因此难过赌气,看来是我和学生的沟通出了问题。好在今日读了科代表的日记,知道了她内心的气恼,还是选择时机和她交流一下为好。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入睡,今早8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603天。
  二、今日记录:早8点起床,洗漱后和妻子上街,而后洗头洗衣服,上网浏览阅读。午饭妻子做的搭汤面,饭后花费三个小时输入前期日志3篇。这个效率也有些太低了。15点半至16点半上床休息,而后下了一碗面条吃了,于18点半到学校,进1班教室,竟发现第三组学生没有打扫卫生,遂对值日生提出了批评。18点40分,安排学生齐读报纸第36期优秀作文3篇,第1节晚自习,我在1班讲评了小册子三课答案,而后复查了学生的自阅情况。第2节晚自习,收取住校生的资料费,检查了学生《孙权劝学》的词句含义背诵,还有几名学困生没有背过,学生的背诵我总体还是满意的。而后收了全体住校生的日记本,批阅完却发现学生日记应付很是严重,或许和我没有讲评有关吧。至下晚自习,我又批阅2班作文7本,阅完了2班的全部作文。1班杨圳华重写的作文依然很乱,没有标点,我安排没有背过课文的潘浩杰给修改讲解作文,兵教兵确能减轻我的负担。只是1班学生另写的作文我还是没有阅完。下晚自习检查了住校生,填写检查单1页。返家后书写了当日日记,而后备出《安塞腰鼓》教案1课时3页。成立语文学习冲锋队,进而组建班级一帮一学习小组,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二部143、144集。听长篇小说《狼图腾》第50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9期31至40页。阅读励志书籍《只要敢想》71至8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24期21至30页。听讲座《潜能激发》3遍。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