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2015-02-10 11:33:23|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期末考试尘埃落定,我的心松懈下来,我没有料到竟能取得第一,几项指标除优秀率第二名之外,其他都还不错,累积分为93.62分,平均分高达99.3分,现对本次考试反思如下:
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一、教学两班没有同步,影响了成绩的进一步提升。
  本学期我对一班抓得比较紧,从作业收交及纠错检查,都把主要精力投放到了一班,究其原因,我是一班的班主任,但一班的成绩并不争气,优秀人数仅比2班多了3人,平均分也仅比2班多了1分。假如我能把在一班投放的精力分上三成放在2班,2班平均分定能高出一班,优秀人数最起码应该达到40人,因为2班学生的学习基础明显好于1班,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在2班多付出一些精力,尤其在后期的教学中,因开会、加课或是其他原因,我在1班获得了多节加课,而2班每周平均都要损失一节课,好多在1班讲过的内容在2班没有讲,造成了两班的一紧一松,没有同步发展,这个教训今后必须牢记!
  二、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兴趣还没有激发出来。
  记得教2007届和2010届学生的时候,我办有《蜜蜂文学报》,几乎每周一期从未间断,此举迅速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到初二的时候,两班有不少学生尝试写小说,学生都以习作在班级报纸上刊发为荣为傲,到初三时,两班的作文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班级的学生。而本届学生阅读习惯还没有培养好,虽在两班组建了图书角,1班大多数学生作业写完后都能取书阅读,但好多都看一些漫画书,这对语文素养的提升没有多大帮助,尤其是2班,学生写完作业读书的少,多数都是围成一圈闲谈说话,浪费了不少宝贵的光阴。写作应付的学生多,虽在1班规定每周写一篇周记,但表扬少评价不到位,没有引起学生的重视,作文全学期仅仅训练了8次,讲评修改做的很不够。下一学期,必须把班级小报办起来,每周一期,每周两班各评选作文金奖十人,必须最大限度调动起学生作文的热情,学生养成了写作和阅读的习惯,就会终身受益。
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三、高效课堂推进不力。
  本学期我尝试了高效课堂,但落实不到位,虽尝试了每课一测,但有时候因教学时间紧而没有落实,小组合作学习也没有抓紧,尤其是在2班,没有评选优胜小组,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没有激发出来,造成了学习效率的低下。今后如何改进呢?首先得设计好导学单,让学生自学和合作学习相结合,学生自学能掌握的我不讲,学生通过合作学习能够掌握的我不讲,这样学生的学习有了展示的舞台,学习才会更加卖力。其次每节课都要评选优胜小组,讲读课如此,练习课更应如此,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高效课堂的要求。再次要充分发挥小助手的作用,利用语文小助手扶差,定会有好的收效。
  一个学期已经结束,今后的道路还很漫长,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夯实语文学习的基础,只有这样,我的教学才不会被动。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冷,昨晚0点入睡,今早7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522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起床,前往体育场锻炼。后和妻子到超市购物两次,花费90元钱。返回后上网更新博客日志2篇。12点40分,输入前期日志1篇。而后进论坛阅读网友躲进小楼的行动日记并做了如下摘录:“最近几天都正常写行动日记,每天三大主题:帮学生复习、为自己的语文素养比赛做准备、运动。距离素养比赛还有十一天。按理说,时间很短,脑中存货不多,应该珍惜时间发愤才对。可似乎已过了为比赛而心焦的年龄。就像面对公开课和讲座,不急不躁一样。这是人老了的征兆。今天是星期五,因为下星期可能市里来检查,所以下午只上一节课便劳动。于是,本来没课的我,做为班主任只好到校看劳动了。”下午观看国培讲座两个小时。晚饭后阅读手机书,书写了当日日记,输入前期日志1篇。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体育场跑步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一部185、186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天堂蒜苔之歌》251至26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4期191至200页。阅读励志书籍《羊皮卷的智慧》481至49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411期21至30页。听讲座《下一个七年你是谁》3遍。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