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2014-09-12 19:45:2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说起教师节,温暖的感受是能收到孩子们心灵的礼物。1995年教师节,我收到的是学生从三岔邮寄来的贺卡。数十张贺卡我保存了多年,每每拿出来看上一眼,我的脑海就浮现与这些孩子相处的那五年,不知不觉就会泪流满面。应该说同那班学生交往的五年,既是我教育生活的最幸福的时刻,又是我教育生涯的一大转折点。我从懵懂沉重到豁然开朗,从力不从心到创意发现,使我真正享受到了做教师的滋味。那五年,每逢文艺汇演,我都是全力以赴,带领全班57名孩子奋力夺冠,不知多少次,我带领全班孩子爬山摘野果,下河摸鱼。19年过去了,我不知道这个班的孩子还有多少能够回味起童年的生活,还有多少能够记得我这个班主任,还有多少孩子能够记得在我调离后落下的泪水。我最难忘的是数十名孩子撵着车追的哭喊,我狠下心将头埋进怀里任泪水肆意奔泻……我除了保留着那届学生送给我的贺卡,还把几大本学生手抄报保存着,保存着男孩的绘画,女孩的手工。毫不夸张地说,那班学生在许多方面都成为了我后来无力逾越的高峰。因为当年倾心投入的那种热情,那种天真,那种每天都有的创意的快乐,都成了我永远的回忆。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今年教师节同2014届10班男生合影
  双中2007届1班,带给了我太多的真情与感动,带给了我太多的甜美与温情。在这群孩子的身上,我找到了教育的密码,我探寻到了教育的幸福,以至于中考结束,我给学生发毕业证时,不少孩子竟然都是眼圈发红,有的孩子还默默垂泪,那班学生也为我赢得了骄傲,全班51名学生参加中考,分数超越录取线425分的竟有44人,我以绝对优势夺取了那年的中考语文第一名。我已经记不得那班孩子们在教师节那天送给我了什么,但我清楚地记得教师节那天,三十多个孩子涌进双中校园,当孩子们排队和我拥抱时,我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今年教师节同2014届10班女生合影
  教2010届1班学生的三年,我也是快乐的,我带领学生先后夺取了羌舞比赛和歌咏比赛的第一名,每当赛前,当全班学生意气奋发地大喊战胜七班的豪言时,连我都感到精神振奋,这班学生中考高中考取了38人,也为我赢得了中考三千元奖金。那班学生每年的教师节都来给我送鲜花,直至他们考入大学,是他们让我拥有了作为教师的莫大幸福。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2010届1班女生体育课手机拍摄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手机随拍
  自2010年起,我半途接班连教初三多年,虽教学成绩平平,但我和孩子们的师生情谊仍在继续演绎,2011届孩子连续三年教师节来看我,让我感慨,毕竟我只在初三教了他们一年,更让我感动的是在今年9月3日,班长杨柳专程到学校找我,告知我她将在宜宾上大学,并给我说了每一个孩子的去向。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2011年中考我和2011届1班班长杨柳合影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2011年中考前我和2011届1班学生合影
  今天教师节,2014届10班二十多名学生提着大花篮来到了双中校园,我们合影谈笑,高兴之余我竟有些难堪伤感,上学期我不知有多少次因成绩滞后而痛骂过他们,一个暑假的间隔,莫非他们全都忘了……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2014年中考间隙我和2014届10班学生合影
教师节的温暖碎片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2014年中考间隙我和2014届10班男生合影
  今晚我伴一盏孤灯尽情回顾教师生涯中教师节的点滴幸福,正是这样的幸福,让我做了26年的班主任还乐此不疲,我喜欢带着孩子们在班级的园地里自由飞翔……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转雨,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5点15分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380天。
  二、今日记录:早5点15分起床,研读教材。7点抵达学校,在2班督查背诵,7点20分到各班检查卫生,竟发现所有语文教师或在听写或在默写,相比较而言,我对学生只查背诵,不抓默写,真的不够好。晨会批评教育课堂说话的学生,将两名学生反映说话次数多的学生站在了教室后侧,第一节课到办公室写了保证书。第1节课,无课,准备了课件,批评教育了两名课堂纪律差的学生。第2节课,在1班上了《羚羊木雕》第2课时,第3节课,在2班上了《羚羊木雕》第1课时,第4节课,在2班讲评作文《我的--》,学生听得兴趣盎然,只要学生爱上作文课,就是一个好的开端。中午饭后,和高中来看我的学生一起合影,学生给我送了数十朵花,还有一个大花篮,被我痛骂了整整一年的孩子竟这样有人情味,真的让我好感动。课前蹲班,输入完班级信息表。第5节课,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第6节课,下载了班级学籍号建档表,做出了练习册《散步》一课的答案。第7节课,在1班讲评了练习册《散步》一课,讲评了古诗词《龟虽寿》和《过故人庄》两首诗词,并安排学生下来背诵。第8节课,下载了全县小学毕业生电子学籍号,批阅了1班作业本一半。晚饭后,于18点10分到教室,我批阅作业,同时安排学生填写班级电子表格。至上课铃响,学生输完了班级电子表,我也阅完了1班学生的作业。第1节晚自习,安排1班学生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中的前三首,至下课,全班住校生已经全部背过。我也批阅了课堂测试3次。这两天填写垃圾表格真的无暇批阅作业,今天才有时间批阅了。第2节晚自习,我在2班督查学生背诵课外古诗词十首中的前2首,到下自习,大部分学生已经背会。下晚自习,到宿舍督查学生。22点回到家中,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听《大秦帝国》第六部51、52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食草一族》下部21至3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7期171至180页。阅读励志书《心灵软件》21至3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390期1至10页。阅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下部61至7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