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初三“补丁老师”着实不易  

2014-06-07 12:11:00|  分类: 热点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初三“补丁老师”着实不易

我们学校老师们私下里把填补初三教学岗位“缺口”的现象称作“打补丁”, 把填补初三岗位缺口的教师戏称为“补丁教师”。一般说来,“补丁教师”初三半路接班,除了一部分“有幸”所接班级生源好之外,不少 “补丁教师”所接班级学风及成绩均很差。因成绩滞后,“补丁教师”工作压力大,负担重,成就感低。“补丁”的性质,决定了“补丁教师”不被重视甚至被牺牲的结局。

因为“补丁”初三教学工作相对时间短,加之教学任务重,学生基础较差,“补丁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教育教学成果却很难凸显,所以“补丁教师”的工作成绩也就很难得到全面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这些教师辛辛苦苦付出后,猛然间发现自己与奖无缘,与优无关,因半路接班,和其他从初一带上来的教师在教学成绩考核时明显处于劣势,概括一句话就是“东奔西走一身汗,一无所有两手空。”

当前因身体状况或是家庭状况或是不明原因不能上初三的教师越来越多,造成了初三教师岗位大面积出现缺口,于是初三“打补丁”就应运而生,“打补丁”也是学校整体工作之安排,领导也会对“补丁老师”说这仅仅是“临时”安排,但往往最后由于种种原因“临时”变成了长期,偶尔的“打补丁”者成了“打补丁”专业户。出现了一批年年在初三毕业班死拼,成绩滞后的“补丁老师”,在学校的工作中,他们忍辱负重,举步维艰。

如何破解“补丁老师”的危局呢?我以为还是得实行大循环,教师从初一接班时,领导就要给其明确责任意识,要为这届学生负责,把这届学生教上三年,直至初三中考,这样对学生的成长也有好处,因为学生的品德和学习习惯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这样对“补丁老师”也更加公平,也能促进学校的良性发展。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274天。

二、今日记录:早650分到校,督促10班学生背诵文言虚词的用法,安排10班学生抄写文言虚词“然”的用法,并安排学生背诵。740分,和学生一起跑操,晨会后继续督促10班背诵。第12节课,批阅完五模试卷的古诗文阅读题并总分,大课间,叫来两班科代表登分,经过十个小时紧张地阅卷,终于完成了五模试卷的批阅,我长舒一口气。第3节课,做复习用书说明文阅读训练2篇。第4节课,在10班讲评五模试卷第1课时。中午放学,检查了住校生黑板上默写情况,输入了学生五模各科成绩并上传,短暂休息后,上网更新博客日志并交流。课前在10班蹲班,第56节课,在9班讲评五模试卷并读学生优秀习作4篇。大课间安排语文成绩不合格的16名学生听写,共听写词语20个,近一半学生听写极差,有六七名女生仅能写对一两个词语,看来十班的语文学习一丝一毫都不敢放松,否则很有可能成为倒数第一。第7节课,批阅9班说明文阅读训练10本。第8节课,研读说明文阅读题2篇。18点至18点半,在10班批评听写极差的学生,安排学生给这些学生重新听写,依然极差,我都快要疯掉了。晚自习前,督促9班自习,1840分至19点,在9班讲评八上易错字100个,第1节晚自习,在9班进行说明文复习课第一课时的教学。第2节晚自习,督查9班背诵文言虚词“以”“于”的用法20分钟,后批阅9班复习用书10本。第3节晚自习,批阅10班学优生复习用书9本。22点下晚自习,查访了住校生填写查访单1页,返家已是2240分,询问了女儿历史学习情况,后书写了当日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0圈。听《大秦帝国》第五部187、188集。听莫言长篇小说《檀香刑》第23、24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72期101至110页。阅读励志书《自己拯救自己》151至16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8辑51至60页。阅读励志书《羊皮卷的智慧》561至570页。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