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苏轼《赤壁怀古》的阅读感悟  

2014-11-06 17:05:51|  分类: 宋词研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苏轼《赤壁怀古》的阅读感悟
  --宋词研读与感悟系列之5
  念奴娇 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轼《赤壁怀古》的阅读感悟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译】:
  上阕:大江的波涛啊,奔腾着,汹涌着,浩浩荡荡,向东奔流。古往今来的英雄豪杰皆在这样的时间流驶中成为了历史。人们传说,西边的旧时营垒就是当年的赤壁之战的古战场。奇险高峻的山峰耸入云霄;汹涌澎湃的波涛拍过着岸边,卷起的浪花像层层的白雪。如此壮美的江山,当时该有多少豪杰!
  【品】:
  一开始就给人一种空间的阔大感,时间的绵长感。镜头也由景物描写转向了人--英雄群体。连这里的景物描写我们都可以看到狂,“穿”“拍”“卷”是力量的象征。词的上阕充满了正能量!
  【译】:
  下阕:遥想周瑜正当年少、意气风发,娶了绝代美人小乔。他拿着羽扇,戴着纶巾在谈笑之中,就把强大的号称几十万的曹军,火烧战船,灰飞烟灭了。如果周瑜的魂魄来游故国,如果他有情的话,就会笑我,笑我早早的头发都白了。人生就像一场梦,我就把手中的酒洒在江心,洒给江心之中的一轮明月吧
  【品】:
  下阕将镜头锁定在了周瑜身上,正值青春美好年华。周瑜外表儒雅,从容自若,战功赫赫,雅量高致。苏东坡联想到自己功业未就,困境重重,内心不免悲痛,结尾用人生如梦聊以自慰,是无奈之后的旷达。
  【悟】:词的结尾照应开头,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像周瑜这样的英雄,最后不也成了历史了嘛,当以此种历史的观点来看自己的处境,就能以一颗旷达的心去面对自己生命中的挫折。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阴,昨晚0点入睡,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写行动日记第1428天。今日计划完成度:优。
  二、今日记录:早6点起床,研读教本,7点进教室督查背诵,批阅完1班的随堂测试本,和学生一起跑操。早读时间在1班讲了小册子《紫藤萝瀑布》基础训练及课内阅读部分答案,课间检查背诵。第1节课,准备《走一步再走一步》课件。第1节课,在1班上了《走一步再走一步》第1课时,第2节课,在2班检测第一单元,期间批阅1班作文51本。中午饭后更新日志并上网交流,发帖2条,阅读网友草儿青青的行动日记并做了如下摘录:“今日,我持续不断地加强二班的语文教学,从作业的收交、课文的背诵等各方面严查,教育了一批不学的学生,二班语文学习的风气正在形成。早上,我上了两节语文课,利用两节空堂,批阅完了二班的作文。中午躺在办公室稍做休息,又一鼓作气,备出了二班的作文课。下午,我在二班上作文课两节,学生听的很认真。二班有一大批领悟能力比较高的学生,只要我把教学重点放在二班,二班的语文就一定能学好。18点半,我把二班18名住校生叫到办公室,检查三单元两课的背诵。背到八点半,有九名学生背过了,还有九名学生没有背过。我很是担心,其他35名走读生不知有多少人没有背过。第二节晚自习,我进了一班教室,问了一下,一班22名住校生仅有2人没有背过,看来学生还是爱学班主任的课。我必须把教学重点放在二班。”读了她的行动日记,我愈发心急,我1班的背诵都没有督查结束,2班背过《春》的学生仅有十余人,2班缺课严重,周五2班的语文课基本没上,如此这般怎么得了?13点进1班教室阅完了1班随堂测试本,蹲班时间检查1班报纸第2期报纸练习,分别给第2、3学习梯队召开了学习鼓劲会。明确了学习目标。第5节课,做了同步导练《紫藤萝瀑布》一课的练习答案,上网查找道德讲堂资料,第6节课,打印奖状,打印道德讲堂资料并上交。大课间查阅2班报纸,第7节课,在1班讲评练习册,评选阅读之星。第8节课,批阅第一单元测试卷。第9节课,督查学生背诵,三、四、五梯队全部背完了《春》一课,真的让我欣喜。18点15分进教室和学生谈心。18点半至19点10分,在2班讲评了练习册两课的答案并复查。19点10分至20点,在1班讲评了练习册三课的答案并复查。第2节晚自习,花费半个小时给练习册打了等级,又花费半个小时批阅学生第一单元测试卷,2班学优生的基础部分掌握还是不错的,曲晨阳的基础部分竟是满分。下晚自习进男生宿舍督查,得知一个学生和多名学生发生了冲突,明日起必须进行教育了,返家已是22点,书写了当日日记,洗了头,给打印的奖状盖章,希望明日的表彰能激发学生向上的热情!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6圈。听《大秦帝国》第六部148、149集。阅读莫言长篇小说《酒国》11至2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80期61至70页。阅读高效课堂系列书籍《打造高效课堂》31至40页。阅读《旅途教育周刊》第396期11至20页。阅读《老师,你会不会回来》51至60页。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