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研究同事的语文教学,不断反思自己  

2013-10-18 11:12:20|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研究同事的语文教学,不断反思自己
  昨日考了语文,我今日研读了试卷,觉得近一个月没有抓住学生,字词听写和古诗文默写没有抓好,作业不能及时批阅,造成了学生练习不足,因练习不足,影响了学生语文的提升。
研究同事的语文教学,不断反思自己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近两周来,我仔细研究了小赵和小张的语文教学,她们教风严谨,训练扎实,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高效的教学习惯。
  首先,她们皆重视预习,古文学习之前让学生解释不解之词,疏通文意,把握主题。在课文将上之时,学生的课本已经写得密密匝匝,皆是学生预习之成果。
  其次,她们的作业训练极其扎实,比如古文教学就有梳理文言词汇的作业,如一词多义,如古今异义词,如词类活用,如通假字,还有重点的实词含义。此类作业学生完成一次得花费两个小时以上,写上满满当当几大页,学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必然古文词汇记忆牢靠。
  再次,她们的作文训练异常扎实,假如你只是翻阅她们学生的作文本,并没有什么大的发现,无非是作文内容充实,写得整齐而已,除了小赵给学生多了个写作提纲之外,没有什么大的发现。其实,她们大量的写作练笔就在日常的作业之中,两天一小练,三天一随笔,日积月累,必然成效显著。我的学生至今不会选材,不会描写,这些都让我极其焦躁。小赵每次作文都让学生先列写作提纲,我觉得可以有效避免写作偏题,学生写作前就会思考自己的写作思路,这样也能避免写作思路混乱的问题。
  研读同事,我觉得抓住学生才是语文教学之关键,除了把课上精彩之外,我必须夯实学生的字词基础了,过去勤于听写和默写的习惯必须坚持,不合格的学生必须强化练习。
研究同事的语文教学,不断反思自己 - wanglei710302 - 飞起来
 
  作文教学要多安排限时作文,即下午第二节作文课,布置题目后就安排学生当堂完成作文,未完成作文的少数学生,督促他们利用二十分钟的大课间完成。而后必须及时批阅,切不可拖得太久,不合格的作文发现之后立即当面讲评,而后安排重写。
  我的批阅作业效率低下的毛病也该纠正了!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0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1036天,写行动日记第1047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进教室查人,督促卫生打扫,后评阅国庆假期各项手抄报,书评等,评出了奖项。第1堂考试无监考,阅卷。第2堂考试监考物理,阅出试卷半沓。后下操场跑步四圈。11点至12点阅卷,昨晚至现在,我仅仅批阅试卷两沓,效率还是太低!放学后检查住校生自习,批评九班两名迟到的女生。中午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中午课前蹲班。第5、6节课,印制社报一期并分发,继续阅卷。第7节课,在十班指导学生预习《出师表》,第8、9节课,继续评阅试卷。晚自习前,下操场散步,第1、2节晚自习,继续阅卷,截止21点10分,我总共阅出试卷5沓,返家已是22点,给女儿讲了《靖郭君城薛》的古文翻译,接着阅卷至23点。疲惫地阅卷一天,仅仅阅出试卷五沓,下晚自习又背回家一沓,女儿在书房背诵《陈涉世家》,我阅卷也不寂寞。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4000米,操场跑步15圈。阅读安东尼罗宾的《激发无限潜力》一书511至520页。听艾宝良朗读的恐怖小说《女法医之尸体加工厂》第45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61期31至40页。阅读莫言小说《牛》181至190页。阅读《教师成长足迹》第2辑181至190页。第2次阅读成功学经典著作《秘密》181至190页。
  评论这张
 
阅读(48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