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学生作文《我的选择》批阅手记  

2013-06-12 11:37:36|  分类: 作文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学生作文《我的选择》批阅手记
  这两天,我一直在批阅周考卷的作文《我的选择》,感觉审题十分重要。
  先说说学生的审题偏差,没有抓住“我的”的学生大有人在,写的是别人的选择,有一篇作文写的相当精彩,作文以小标题形式写了屈原的选择,写了昭君的选择,就是没有自己。有一篇作文让我过目不忘,作者以第一人称写了荆轲的选择,大篇幅写了荆轲刺秦王前的矛盾心理,文末写道:我为了天下苍生,我坚毅地向咸阳走去……
  还有的学生没有抓住“选择”,如一篇作文描写相当精彩,先写了历史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上课必须要有历史书,而后写了上课后,忽然发现自己的历史书不翼而飞,急迫中被历史老师的火眼金睛发现,挨了两个耳光,于是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下课后,才发现历史书被自己的好友拿去了,心中满是愤怒,经过思索,决心宽容好友,于是我在愤怒中,选择了宽容。这篇作文属于典型的头重脚轻,其实如若修改,也很简单,比如面对历史老师的耳光,我选择了坚强,面对好友偷拿历史书的行径,我选择了宽容,这样就贴题了。
  在作文中,还发现了学生立意不高的情况,如选择仅是选择具体的物品,有一篇描写精彩的作文,写了自己早晨上厕所前,经过思想斗争,决定上厕所时带上手机,这样在“爽”的十来分钟里,还可以阅读自己喜爱的手机书。后来上完厕所起身时,哐当一声,自己的手机掉进厕所了,于是非常懊悔自责,这样的作文有什么主题呢?还有的作文写了进商场买鞋的选择,都没有深刻的主题,选择应该选择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不是实在的东西。
  本次作文,大多数学生都写的是中考前夕的选择,面对压力和劳累,选择拼搏和坚强。这未尝不可,只是这样的作文太多了,老师也就厌倦了。
  一女生的作文写的很是真实,写了收到了情书内心的变化,先是惊喜,觉得自己交了桃花运,后写了迷茫,觉得自己还小,难道现在就开始恋爱吗?接着写了苦思之后的选择,拒绝对方,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
  只是怨恨我的时间太少,如果我能把学生的好作文输入电脑,永久的保存,岂不是很美的一件事呢?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入睡,今早7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907天,写行动日记第918天。
  二、今日记录:早7点起床,到双小阅卷,上午阅卷到11点半,阅完了全部试卷,只是感冒还没有好,头晕眼涩。中午饭后,下午懒得动,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睡又睡不着,真是羡慕那些健康的人呢。晚上洗衣服,书写了当日的日记。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听蔡骏恐怖小说《玛格丽特的秘密》第1集。阅读长篇小说《推拿》141至150页。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4期141至150页。听《大秦帝国》第二部131、132集。听苏引华《王者归来》讲座一个小时。阅读《成功从底层开始》第191至第200页。
  
  评论这张
 
阅读(11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