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培养习惯就是培养学风  

2013-04-10 10:43:53|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培养习惯就是培养学风
  今日,我和近30名同事到宝鸡一中听课,学生好的习惯让我惊诧,有的同事甚至慨叹,在这所学校教书,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走在教学楼里,匆匆而过的学生不断向我们这些闯入者热情问好,我也不断笑着向打招呼的学生点头致意。
  今早我听了三节语文课,遗憾的是市级赛教课人满为患,挤都挤不进去,无奈之下,我只好和两名语文老师听推门课了。
  第1节课,我听的是牛老师讲的初三七年级语文复习课,宝一中课本过的如此扎实真让我惊叹,牛老师先是复习了几篇古文,让学生思考六篇文言文对写作的启示,比如《伤仲永》一文结尾议论的升华,《口技》一文侧面描写的衬托,《木兰诗》的详略分明,《孙权劝学》一文的详略得当,孙权劝学,吕蒙就学仅仅一句话,“蒙乃始就学”五个字,接着就是吕蒙赞学的衬托。在复习《狼》一文时,牛老师分析了该文细致的动作描写,接着又让学生体悟最后一段的议论升华主题的作用。后半节课,牛老师又引导学生复习了几篇重点现代文,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如《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也重点对学生进行写作的指导。
  牛老师二十年前在凤县教书的时候我就认识,当时就给我一个很会思考和研究的感觉,现在听课,更感觉到自己和名师的差距是如此之大,牛老师注重板书,分析课文时语言精练,可见对课文的研读之深。
  第2节课,我们无法进入赛教的课堂,只好推开一间教室随机听课。一名女教师讲的《邓稼先》。她侃侃而谈,但句句精练,对学生的点拨恰到好处。初一学生的学习习惯让我惊讶,讨论时学生人人都在发言,我随机翻开身边的一名女学生的语文书,只见书上写满了感悟、批注以及阅读笔记,我只能感慨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了,今后如果有机会从初一教起,一定要在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上苦下工夫。
  第3节课,我又推开初三一间教室的门,一名姓李的老师在给学生复习七年级的古文,教师逐个复习重点文言虚词,举课本上的例子,让学生翻译,我惊诧学生对课文的熟悉的程度。还有15分钟时,教师又说《桃花源记》的重点词语,让学生在课堂练习本上翻译,整个教室鸦雀无声,学生们都在紧张地书写,看来学生已对文章了然于心,我们的学生敢这样做吗?如果这样做大多数学生一定是大眼瞪小眼了。
  学习习惯就是学风,也是取得成绩的保证,这是我今天听课最大的感悟。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5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853天,写行动日记第864天。
  二、今日记录:早晨5点起床,匆忙赶到中心广场坐车前往宝鸡,上午在宝鸡一中听课三节。而后和同事在宝鸡街道闲转,到炎帝园玩耍,读电子书。16点坐车返回,晚饭后,上网两个小时,更新了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而后输入前期日志1篇,书写了当日日志,后研读“病句修改“专题复习一个小时。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听蔡骏恐怖小说《荒村归来》第39、40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52期11至20页。听《大秦帝国》第二部25、26集。阅读刘醒龙长篇小说《天行者》第51至60页。阅读成功学经典《人人都能成功》第431至440页。听《做你想做的人》音频第14集。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