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语文教师要有书生气  

2013-02-11 13:22:44|  分类: 语文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语文教师要有书生气
  著名特级教师程红兵说:“我原本就是一介书生!”的确,作为一个教师,你的基本角色应该是什么?最起码应该是一个读书人吧!作为一个语文教师,你立足课堂的基点在哪里?我觉得首先应有一股书生气。
  一个语文教师,周身弥漫着一种书生气息,那是一种真正的魅力。因此,不要怕别人笑我们“书生气”,我反而觉得这是对我们语文老师的最高褒奖。在我眼里,“书生气”不是一个贬义词,不是所谓的不成熟。恰恰是一个人饱读诗书之后,融会铸就的“书生气质”。他是不读书的人所没有的,所羡慕、嫉妒的。
  一个有书生气的老师上的语文课,才有浓浓的语文味。他的课堂才拥有书香气息、文化气场,对学生才具有一种永久的吸引力。
  相反,在当下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这样一个崇尚清谈的时代,这样一个过于相信“舌头创造奇迹”的社会,有些人不是身上洋溢着书生气,而是戾气、流里流气、油腔滑调的“油气”,不谈正经、不扯正事的虚浮之气,缺乏的是一个语文教师立足课堂应有的“正气”和“底气”。因此,我呼唤:语文教师要有一股书生气!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晴。昨晚23点半入睡,今早9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795天,写行动日记第806天。
  二、今日记录:早晨9点起床,读书2个小时,而后洗衣服,上街买面条。午饭后,擦拭厨房推拉门,擦拭抽油烟机及厨房墙壁,因厨房油污较多,擦拭效果不够明显,17点,更新博客并上网交流,晚饭时喝酒十杯,后和女儿逛超市。晚上读书一个小时,看电视一个小时。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在厨房打扫卫生三个多小时,舒活了筋骨。听蔡骏恐怖小说《天机》第四季《末日审判》第21、22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49期11至20页。听《大秦帝国》第一部87、88集。阅读贾平凹长篇小说《浮躁》第221至230页。阅读《川人大抗战》第271至280页。听博恩崔西《火凤凰研习会讲座》音频第3集。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