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起来

请你鼓励我成功!

 
 
 

日志

 
 

我在大会上作了检讨  

2012-08-30 19:49:1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我在大会上作了检讨
  本年中考,我的成绩很差,竟是备课组最后一名,当我说自己倒霉之时,赵老师却笑说:“记得去年你刚接上这两个班的课时,你就说要当倒数第一,你果然当了倒数第一,要不你检讨第一句就说:‘学生基础太差,我觉得要考倒数第一,果不其然成了倒数第一了’”李老师见状拍了拍我说:“不要把这鸟事记在心上,谁能让他把初三带!”
  按照学校安排,今天下午就是教学反思,我今早才接到了通知,中午就忙碌了,12点30分回到家,匆匆吃了午饭,便坐在书房一声不啃地写起来。忽然校长电话打来,通知所有反思的老师14点到学校验收反思稿。我顿时急了起来,本来15点开反思会,我觉得写反思稿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哪知14点就要验收。
  于是我奋笔疾书,先分析了上学年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教学检查不到位,致使学生作业应付,背诵默写不达标。作文教学没有加强,学生书写普遍较乱,部分学生字迹都难以辨认,一些学生不会写记叙文,让学生当堂作文,一些学生不写,或说不会或说正在想,等待课后抄袭。古文阅读比较差,学生读不懂课外文言文,遇到课外文言文题就空着不做,说不会做。常见的文言词汇学生不知道意思,后来只好采用笨办法,让学生逐课背诵重点文言词汇并检查,但收效不明显。加之是连续第三年教初三,面对学生语文基础差的问题有了畏难情绪,在语文教学中投入时间和精力不够。
  而后我又写了几点对策,比如精心备课,树立质量意识,要在作业批改和常规检查上多下功夫。还有重视学困生,要多和学困生交流,了解学困生的心理动态,多帮扶学困生,促进学困生的成绩。重视作文教学,每次作文写好下水作文,了解作文审题的难度,以便答疑解惑。在作文教学中,要多读学生的优秀习作,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学习高效课堂理论,在教学中践行高效课堂,向课堂要质量,在新的学年一定要在教学中打一个翻身仗等等。
  写完反思稿,一看整整四页,有一千多字。看了看表都已14点了,便匆忙到学校验收反思。15点,校反思大会开始,我的反思整整读了四分钟。读时我没有敢看台子下200多名教师,也太丢人了啊!
  我半途接差班,没有和学生建立亲密的关系,精力和时间投入不够,这就是结局,也是新的开始。
  今日日程:
  一、今日天气:多云。昨晚0点入睡,今早7点起床,今天是我戒烟第636天,写行动日记第647天。
  二、今日记录:早晨7点起床,而后到校参加暑期学习会,写笔记六页,偷着阅读电子书3小时。午饭后花费一个小时写了下午反思会的反思稿,15点参加反思会,读书一个小时。18点返家,晚饭后,更新博客日志并上网交流,书写了当日日志,并输入前期日志一篇,而后读书一个小时。
  三、今日健康、感恩、读书。
  快步走8000米。听鬼谷女恐怖小说《暗穴》第25、26集。阅读《励志人生》总第40期61至80页。阅读陶继新老师的《教师先锋者档案》第181至190页。听《大秦帝国》第三部完整版第139、140集。阅读徐贵祥《历史的天空》391至400页。阅读《让别人无法替代》第11至20页。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